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流贤祖孙三代 用初心守护童心
2019-09-26 09: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 者 梁红燕 涂丽丽通讯员 王其涛)9月23日中午,东海县曲阳乡城北村一处农家小院,一向懂事的侯逸凡这次却噘着嘴,满腹委屈地和奶奶“对峙”着。这一幕正好被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流贤看到。

  原来,这个初中女孩需要买辅导书和试卷,但奶奶钱不够。周流贤问,“还差多少钱?”“200。”“没事,爷爷帮你买。”

  侯逸凡只是周爷爷帮助过的众多孩子中的一个。

  校外辅导站的重担

  侯逸凡和周爷爷的故事,始于乡中心校外辅导站。

  曲阳乡下辖12个村,针对辖区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家庭孩子,在乡党委和各级关工委的支持下,周流贤牵头奔走,建立乡中心校外辅导站,每个村设立校外辅导站,自然村开办校外教育辅导点,还在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建立留守儿童之家。

  从场地、桌椅、文具,到请老师、安排课程,这不是一个小工程。

  在辅导站学习不收任何费用。从早上8点25分到下午5点半,一天6节课。除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外,课程表上一周还安排了4节爱国主义和核心价值观专题课程。

  今年暑假,按照年初排查的名单,46个孩子被召集到位于乡文化站二楼的中心校外辅导站。这些孩子的父母有的常年在外地打工,有的离异,还有的患有重病。辅导站日常的琐碎工作,大多落在乡关工委的老人身上。他们要确保46个孩子的安全,照顾他们的生活,有时还要为他们辅导功课。

  年近古稀的周流贤尤其辛苦。2018年,他的老伴因糖尿病截肢,家里买菜做饭都靠他一人。由于儿子和儿媳工作忙,周老还帮着接送孙子上下学。

  有人说,你都这把年纪了,为什么不像别人一样,打打牌休息一下?

  面对家里的困难和很多人的不理解,周流贤也犹豫过、动摇过。但他终究还是放心不下,“如果我不干了,这些孩子怎么办?”

  随后,他对自己说,“以后,辅导站的孩子考上大学了,有出息了,想起小时候是周爷爷辅导的,我多欣慰啊!每次去学校,孩子们都周爷爷周爷爷叫着。和孩子在一起,我格外年轻!”

  设在办公室的卧房

  乡文化站一楼右手,是一间约20平方米的办公室。办公室里除了常见的桌椅外,房间尽头的一张单人床格外引人注目。

  在靠近窗户的位置,用铁皮文件柜和布帘隔出一个迷你卧房。一米二宽的木床,一只军绿色的简易茶几,脚头一张电脑桌,每样家具都那么小。

  暑假两个月的午间,周流贤大多数时候都在这里休息。

  原来,课程表上虽然规定了早上和下午的上课时间,但是很多孩子一吃完饭就提前来到辅导站,有的甚至中午不回家吃饭。孩子不能没人照看,周流贤只能抽空在这里稍微休息一下。

  祖孙三代的关工情

  周流贤是曲阳乡机关退休老党员,年轻时当过民办教师,对孩子有很深的感情。这一点,他的儿子周守云最清楚不过。

  周守云在曲阳中心小学任音乐老师。今年暑假,乡中心校外辅导站开班,人手紧缺,周守云便主动过来代课,帮忙照看孩子。他教音乐、语文和数学。他说,辅导站的孩子都很聪明,只是缺乏心灵上的沟通和关爱。看到有的农村孩子因为没人照看误入歧途或者遭遇不幸,他心里非常难过。“我自己就是做老师的,父亲多年来一心扑在乡里的孩子身上,我能够理解他的苦心。”代课对他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情”,能帮就帮一点,“人还是要温暖些好”。

  在课堂上,周守云用音乐教育孩子们,要养成严谨的习惯,“一个音符错了,整首曲子就坏了”。他给孩子们放科幻片,还放热门电影《战狼》。

  周流贤在济南大学念书的孙女周澳也加入到辅导站老师的队伍中。学美术的她,给孩子们上美术课和英语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孩子们的感恩之心

  周流贤一直强调,自己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小事。但这样的小事,周流贤和乡关工委的老人们已经连续做了7年。

  一点一滴,孩子们都记在心上。

  13岁的侯逸凡在城头中学念初二,小女孩笑起来有个酒窝。她已经连续三年在辅导站学习了。她和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俩靠奶奶种地和做手工煎饼的收入生活。今年3月以来,奶奶断断续续住院,祖孙俩的生活越发艰难。

  正因为如此,周流贤格外关照这个孩子。

  见到记者,侯逸凡拿出两周前周爷爷在集市上买给她的毛衣给大家看。毛衣很厚实,秋冬都可以穿,是一件颜色雅致的条纹开衫。

  除了衣服,文具书本这些更是不在话下。

  侯逸凡成绩很好,她说,“我会好好学习,等爷爷老了好好孝顺他!”周流贤却一半玩笑一半感慨地纠正:“爷爷已经老啦!”女孩的眼眶马上红了。

  12岁的赵子涵也是在辅导站上过课的孩子。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和爱笑的侯逸凡不同,赵子涵漂亮的面孔看上去严肃而坚定。她说,周爷爷为辅导站的小伙伴们做了很多事。除了照看大家,还会给没钱吃午饭的孩子买饭。每隔一段时间,就主动问“文具缺不缺?缺的话爷爷买给你。”

  每当周流贤来到学校,在辅导站上过课的孩子都会打招呼,有孩子还主动向他敬礼,“没有人教我们,就是心里很崇敬周爷爷。”

  赵子涵的成绩在班上排名靠前。暑假里,每天早上和中午,她都会提前到辅导站去练字、看书。她说,以后要做像周爷爷一样的人,“不向别人要东西,而是给予别人东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