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绝借牌挂靠 连云港市建设工程招标代理上“辔头”
2019-09-20 09:0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日前,连云港市中润工程建设咨询公司成功兼并市某知名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标志着连云港市强化工程招标代理管理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工程招投标管理事关城乡建设大局,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为强化此项管理再立新规,此举将有效遏制建设工程领域招标代理机构借牌挂靠现象,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标市场行为,建立健全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具备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能力的招标代理企业。

  目前连云港市从事建设工程招标代理业务公司有200余家,其中本地公司仅38家,其他大部分代理公司均为借用外地机构资质,并以分公司或办事处名义在连从事代理业务,致使连云港市招标代理机构鱼龙混杂,一定程度上存在规避监管搞场外标、围标串标和获取非法利益现象,对整个招投标市场也产生不利影响。为强化监管,连云港市除对招标机构实行动态考评,将进一步实施差别化管理,并鼓励招标代理机构合并重组。在动态考评方面,将组织专家对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从办公场所、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企业实力、信用情况及工程业绩等进行考评,考评后按综合得分进行分类,并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作为连云港市招标人比选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参考依据。

  根据国家规定,招标代理机构应具备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营业场所和相应资金,且有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的相应专业力量。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编制工程量清单、确定招标控制价、组织清标等是招投标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注册造价工程师的作用十分重要。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人员数量、专业配备应当满足工程项目招标的技术需要,具备满足代理业务需要的专职注册造价工程师和固定办公场所。对招投标实施监管,将按动态考评结果,根据分值将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分三类实施差别化管理。其中对A类优先向招标人推荐,同等条件下优先承接代理业务等激励政策;对C类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提示招标人慎重选择。对存在较重失信、严重失信行为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在规定期间和范围内限制承接业务,不进入分类。

  连云港市鼓励本地监理、造价、招标代理及工程咨询机构合并重组,鼓励现有招标代理机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原公司人员和业绩等,新成立公司可以延续使用;合并成立新公司的原所有参与整合的公司业绩和人员等也可延用。原则上,注册新公司应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在连云港市工程招标代理市场杜绝借牌挂靠现象。此外,市住建部门正修改完善与之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从根本上遏制连云港市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混乱现象,还连云港市工程招标市场公正、公平的良好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