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公安局“三个一”推进千名民警下基层
2019-09-20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关宁 张立明) “机关各部门领导干部和民警,不要天天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不要关起门来想当然作决策,一定要沉到一线、前线、火线,真实体验基层生活,随一线民警作战,这样既可以发现问题、督导工作,又可以向基层民警学习,改进自身工作。”这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敦虎多次对机关领导干部和民警深入基层调研、改进机关作风、强基固本等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

  今年7月开始,连云港市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启动了以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党委成员每月当一天派出所所长、机关副处职领导干部当一天派出所民警、机关民警当一天社区民警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明确了将“工作推动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的目标任务。两个月过去了,他们直面群众有哪些亲身体验和思想变化?

  局长带头作表率

  “基层派出所民警不容易啊。要想真正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好,心不静、情不真、作风不扎实是不行的。”8月13日,徐敦虎早早来到海州公安分局朐阳派出所,在这个派出所当一天所长。

  朐阳派出所位于连云港市区西南城郊接合部,是原先小商品批发市场治安管理所迁建过来的建制派出所。新所迁建新址,周边到处都是拆迁待开发的工地,各种矛盾纠纷错综复杂,一度被称做“火药筒上”的派出所。

  派出所开早会既是公安机关的传统,也是一项具有公安特点的勤务模式。前一天当班民警要在早会上交代接处警情况,接班民警要进行梳理,领导总结和部署新一天的工作。

  徐敦虎主持了当天的派出所早会。“派出所特殊的地理和工作环境致使大部分精力、警力,都用在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上,责任不小啊!”徐敦虎随后还查看了派出所食堂、学习室、民警休息室、接处警大厅和整个办公区域。

  “治安状况复杂不怕,只要工作用心,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一起想主意、想办法,还是能把工作做好,群众也会满意的。”徐敦虎在走访辖区社会治理任务比较重的小区时说。

  徐敦虎还和老民警李安国、李长生、陈学德、郑杰昌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几位民警对发扬好“以老带新”传统,帮助年轻民警成长,做好新时代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提出了建议。“派出所民警在做群众工作时,不仅要发扬‘磨破嘴、跑断腿、不后悔’的优良传统,还要做到‘谨言慎行、用心动脑、通情达理’。”徐敦虎对派出所所长李文、教导员杨波说。

  换位体验在基层

  “当一天派出所长”这个落实性极强的具体措施,让不少局领导感受颇深。

  “走上县(分)局、支队领导岗位后,虽说也经常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但也只限于听汇报、看面上情况,很难坐下来研究深层次问题。”连云港市公安局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体验后共同感受到,这次机关民警下基层活动,能有时间静下心来和大家一起工作、学习、交流,能够真实地了解基层民警的所思所想,能够真切地感受派出所工作的重要性。

  海州公安分局新任局长赵斯标在他个人联系点新南派出所,以一个普通民警的身份与一线民警同检查、同巡防,与所领导一起研究逐项落实爱警服务措施。

  墟沟派出所是连云公安分局局长陈强的联系点,当天陈强来这个所开展“当一天派出所所长”活动。其间,陈强在办案区与值班民警共同开展警情处置、巡逻防控、场所管理等工作,并与社区民警童德一同深入社区进行走访调查、信息采集、矛盾化解等。

  水警支队政委徐继超一大早即赶到挂钩联系点锦屏派出所,在警务区开展社区面巡查时,他认真检查了3家快递业的实名制登记情况,查看了两家印刷企业的资质和工作情况,帮助3名群众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解决问题在一线

  反恐支队支队长柏龙均的爱人丛嫣,听说柏龙均要到30公里外的宿城派出所开展“当一天派出所民警”活动,当天早上她5点多就起床做早饭,并在他的背包里放好了笔记本、圆珠笔、矿泉水等必备物品。

  当天,柏龙均随社区民警魏毓江一起调研走访了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田湾项目部、田湾核电站,会同连云公安分局反恐民警对田湾核电站的重点防范目标进行告知,并要求严格按照反恐法规定落实重点目标单位职责,并对核电站安全管理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责令安保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连云港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民警蒯亚娜在花果山景区派出所开展“当一天社区民警”活动。当天,蒯亚娜跟随社区民警钱坤走访了8家民宿,现场检查了民俗场所电线、消防器材、饮用水源、食品卫生等情况。一天工作下来,蒯亚娜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我们今天检查的场所还不到平时的三分之一,可见他们一天工作真不容易。今后我们要多宣传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她深有感触地说。

  在连云港市公安局各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传导形式,各县(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局机关部门领导干部、全体民警纷纷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带着感情、扑下身子服务基层。

  在两个月下基层活动中,连云港公安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全部做到了“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下基层,并第一时间把摸到的实情向市局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人、财、物、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部分县(分)局还自发开展了互帮互学活动,并专门邀请全国公安楷模李树干上门授课、传经送宝,分期分批组织民警到李浩、童德、张志云、孔静等先进典型警务室进行跟班学习,有效助推了全市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争当“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活动的深入开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