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雕刻艺术家黄明元:让枯木逢春的“根雕达人”
2019-09-19 09:45:00  来源:连网  作者:武娜  
1
听新闻

  【连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明元在家中捧着自己雕刻的作品,仔细地端详,左手拿着毛巾一直在不停地擦拭,他告诉记者:“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新刻了‘时代楷模’王继才,表达我对祖国的感情。”

  让枯木逢春再现生命力

  走进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根雕艺术委员会理事、市根雕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市木雕(根雕)代表性传承人黄明元的家中,入眼可见摆设古色古香,尤其是客厅前方摆放的各种根雕艺术品,更显家中浓浓的文化底蕴。

  1950年出生的黄明元在27岁那年,出于偶然,喜欢上了根雕艺术。他四处收集枯木,经过去皮、防虫防腐处理、沉炼等过程,就可以在上面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作品了。

  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黄明元为了得到一块满意的树根,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攀岩取木,为求良木不惜一掷千金,花光积蓄。他没有拜师学艺,就是靠着一股韧劲、喜爱和坚持,磨炼出了一手好的根雕技艺。

  遇瓶颈千里寻突破

  “不论哪一种学问钻研到了一定时期总会遇到瓶颈,我也不例外。就在我雕刻了20多年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的作品都非常平淡,总是缺少了什么东西,于是我坐车去了浙江,希望可以突破瓶颈。”黄明元回忆说。在浙江,他给当地的木雕师傅做学徒,经过老师的指点加上他自身的领悟,他突然醒悟,木雕也是一件有生命的东西,不是仅仅地在木头上刻出图案。

  这次的千里之行让他受益匪浅,回来后,他的作品不再局限于人物,依据木头的形状,奔腾的骏马、顽皮的猴子、绽放的荷花……不间断地出现在他的手中。每逢到了重大节日,黄明元还喜欢创作一些具有节日意义的作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故事深深吸引着他,他收集了王继才的多张照片,用时半个月创作出“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根雕。这幅根雕也将于国庆期间捐献给市非遗保护博物馆收藏展览。

  千余件作品问世流传全国

  “我在雕刻的时候尽最大的可能保留根的特性和纹理,施以夸张的雕刻手法,这样既可以展示枯木本身的艺术形态,也可以让枯木焕发出美。”黄明元说,40年根雕生涯,他有千余件作品问世。

  如今,黄明元已在我国根雕界小有名气,这位只有初中学历的艺术家,被特聘为连云港市工贸高等技术学校的根雕教课指导老师。全国各地很多人慕名前来黄明元家中,求一幅根雕艺术品,还有热爱根雕的人将黄明元的作品在网站上转发,得到多人点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