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人民法院“无纸化审判”开启民事速裁案件审判新模式
2019-09-14 2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志强)9月12日上午,灌云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从开庭到双方拿到裁判文书仅仅用20分钟,实现了庭审过程中全程“无纸化”。据悉,案件通过网上立案进入系统,经立案庭正式编立诉讼案号后,按照“简案速裁,普案快审”的原则进行繁简分流,案件迅速进入立案庭速裁团队办理。

  书记员在系统接收案件后,庭前准备阶段进行网上集中送达,通过e送达中心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传票等诉讼文书材料,通知当事人开庭时间、地点以及相关诉讼权利等。庭审中,速裁法官无需携带卷宗,利用当事人网上扫描立案的起诉材料直接开庭审理。鉴于案件法律关系简单,双方当事人同意以庭审直播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在最后陈述阶段,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书记员当场制作调解书,经双方审核后引入电子卷宗并文印,双方当事人在10分钟后签收民事调解书。

  灌云法院以构建全流程、全覆盖的“无纸化”办案体系为目标,不断加强“两化”建设,推进民事速裁案件立案、审理、合议、裁判、结案等各环节网络化运行,积极探索建立“无纸化”办案新模式,全力提升诉讼服务和审判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让当事人充分享受“一网通办”的诉讼服务。

标签:立案;当事人;案件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