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一名公交老警退休前的“移动坐标”
2019-09-14 22: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 郑轩 贾龙飞 曹东) “请你出示一下身份证,这个箱子要过一下安检机。”“带小孩的乘客请看好您的小孩,车站人太多,注意安全。”“前往南京的旅客请到2号检票口。”……

  每天从早上5点50车站开门到晚上最后一班车出站,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苏欣客运站,人们在南来北住的人流中总会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头发斑白、精神抖擞,不停地跑前跑后,给需要帮助的旅客提行李、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回答旅客的问询,极具耐心和热情。

  他嫉恶如仇,对待违法犯罪分子毫不手软,从警35年来,700多名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栽倒在他的手中,他就是公交公安分局新海公交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王利国,是目前战斗在连云港市公交反扒战线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民警,同事们和车站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老王”。

  

  请 战

  今年是“大老王”从警的第35个年头,10月3日他就要光荣退休了,单位考虑到他临近退休,身体条件多有不便,出于关心要把他调离一线岗位,可“大老王”坚决不同意。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找到单位领导主动请战,他说,作为公交分局第一位四级高级警长,要用一流的安保业绩,回报市局党委和领导的关心厚爱,尽己所能为战友们分担一些工作压力,同时也为自己35年从警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尽 责

  “大老王”日常工作主要是在苏欣客运站执勤巡逻,这个岗位看似平凡,其实不简单,每天几千名旅客、上万个行李要从他的面前经过,丝毫的懈怠都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春运、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车站客流量特别大,更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他是单位公认的“老黄牛”,经常主动放弃休息,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从不叫苦叫累。

  8月24日,“大老王”看到一名正排队等待安检的旅客与他对视一下后,突然转身离开安检通道,加速向站外走去,王利国立即追了上去,通过仔细检查该旅客行李,从背包中搜出2把管制刀具,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9月3日,王利国在候车厅巡逻时发现靠墙的一排座位下有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数张银行卡和近千元现金,他立即通过对身份证核查联系到失主李冬,此时尚不知道钱包丢失的李冬还以为接到诈骗电话呢。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强烈的责任心,近年来“大老王”共查获各类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品500余件,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16名,开具临时身份证明1600余份,帮助乘客找回手机、行李、钱包这样的事更是不胜枚举。

  

  传 承

  “大老王”不光对自己要求高,还常常给予单位新警们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积极开展传、帮、带。“作为一名干了一辈子公安的老民警,我离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总是有一种无形的紧迫感,在工作经验方面能多留下一点是一点。”王利国说,现在的年轻人学习能力强,也肯下功夫,他快退休了,但要把35年来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他们。一个人强不算强,只有驻站民警、辅警业务都娴熟了、精通了,各项安保工作抓的都到位了,整个车站和旅客出行的安全才能有保障。

  望着“大老王”坚定的背影思绪万千,忠诚、奉献、为民,这不正是奋战在大庆安保维稳一线广大民警、辅警的真实写照吗?虽然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但他们都明白,当头顶国徽身着警装,就要迎着朝阳,满怀豪情,携手并进,就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展现出警察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新时代党员民警的爱国情怀。

  

  【人物档案】王利国,男,汉族,1959年10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 198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连云港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新海公交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港城公安先锋”。

标签:身份证;旅客;车站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