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立足地区发展精准建言献策
2019-09-06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孙连城)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连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地区发展需要,制定实施 “234”工程(即出台两份文件、搭建三个平台、建立四个机制),引导民主党派精准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既巩固发展了多党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又助推加速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实现政治与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

  出台“两份文件”,完善协商民主制度。一是出台《连云区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内容、程序及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截止9月份,连云区委统战部共组织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3次,研究讨论调研课题推进情况;形势通报会2次,传达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安排,积极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二是出台《连云区区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制定本年度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名单,按季度通报交流沟通情况,共联系全区30名重点党外代表人士,征求意见建议42条,被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12条。

  搭建“三个平台”,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一是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在区委党校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邀请资深专家围绕调研报告撰写、信息宣传报送、建言献策开展等角度专题授课,培训党外代表人士150余人次。二是搭建智库平台。对连云区352名民主党派成员信息进行调研摸底,建档立库。以中级以上职称为标准,筛选建立连云区民主党派智库。发挥民主党派人才智库集聚效应,建立科技、教育、文化、医卫、法律、经济六个界别智库专家小组,定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搭建专报平台。开通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直通车”,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专报》的形式将民主党派的真声音、好声音直接传递给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确立两级筛选制度、打造双向互动模式、建立激励考核机制三举措确保建言献策高质量。目前,已累计收到《关于加快连云港口岸海运快件业务发展的建议》等涉及港口发展、海洋经济等高质量建议12条。

  建立“四个机制”,更好发挥协商民主实效。一是建立知情明政机制。区委统战部每季度举办1期专题报告会,邀请区经发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等部门,向民主党派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建立调研考察机制。根据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区委统战部每年受区委委托,召开调研考察选题介绍会、交流会,组织各民主党派围绕连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协调有关部门参与调研,做好组织保障工作。按照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区财政局为民主党派拨付6万元专项调研经费。三是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区委区政府的考察调研活动积极邀请所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参加,分门别类安排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工作会议、参加全区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专项调研和扫黑除恶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四是建立协商反馈机制。探索建立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模式,落实民主党派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反馈。连云区民主党派成员在各类协商会议、考察调研、专项检查中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其中《大力发展“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议》等30余条建议被采纳,为连云区奋力跑出高质发展加速度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