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代相村:党建运筹“富美”新农村
2019-09-06 0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彦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彦伟)村子发展好不好、村民富不富,关键要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领办产业实体、党员积分管理、一委三会议事等运行机制,真抓实干,激发全村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携手共进,打造“活力四射”的坚强战斗堡垒。

  

  设岗定责,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今年,代相村被列为连云港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集中居住区和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随之而来的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绿化苗木配套、刷新文化墙、兴建花坛、铺设柏油路、疏通下水道、建设百姓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一项项工程千头万绪,刻不容缓。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责无旁贷。代相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环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通过设岗定责,激发党员义务奉献、监督实干在一线,挂图作战。支部细致分工,为在职的年轻党员设立奉献岗,负责工程材料、钢筋水泥和砂石的采购;为无职的老党员设立监督志愿岗,参加力所能及的环境卫生清理扫除行动和志愿奉献集中活动。

  民生工程,投入较大,能节省一分钱是一分。为购买绿化苗木,双店镇党委驻村干部吴垒垒和村支书鲁兵武等一行4人奔赴山东潍坊、青州,然后又碾转到沭阳新河为村上购买村庄绿化月季花和其它苗木。一路上,他们饿了就吃点随身带的干粮、困了就在车是稍微打盹。集体利益无小事,苗木品种是否适宜当地栽种?苗木大小价格是不是最低?货比三家,严把质量关,为村添“绿”、生态优先至关重要。就这样,村里每购进一批冬青、石兰、无刺构骨、草皮,砖瓦、钢筋、水泥,乃至一草一木他都要由主职干部亲自操办,一来可以讨价还价,为集体节省开支;二来可以众人慧眼识货,有效避免质量“瑕疵”。

  

  既要民生工程的进度,更要民心工程的质量。村里76岁的原老支书老颜井道和59岁的党小组长颜廷法组成义务“质检队”人随工程走。每天起早贪黑,废寝忘食,这瞅瞅,那看看,指指点点,监督在一线,挑刺找茬,这里不行,哪里需要整改,弄得工程队对他们“极为反感”。说二位老党员太“较真”、“能不够”。“为了大伙的千秋事业,咱就是不怕得罪人。”他俩总是“振振有词”。新建的水泥路需要洒水了,绿化苗木被风刮歪了,需要剪枝了,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履行党员的义务,“举手之劳”捍卫集体利益。这就是代相村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刻都能够勇敢站出来,担当奉献。

  为村民“幸福工程”放弃了所有的假期和休息日,顶烈日、冒酷暑,成为代相村党员干部最高兴的事。他们用辛勤的付出换来村庄的美丽“颜值”。截止目前,代相村累计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613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百姓大舞台各一座;硬化道路7230米,黑化道路10300米;维修村前文化长廊300米;外墙粉刷乳胶漆215户;打造户前花坛180个;建设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广场;新植绿化月季花5000棵。

  

  致富先锋,塑造产业发展样板

  立秋过后,硕果满树。代相村青年党员颜冬创办的稀有甜梨繁育种植基地,只见红的、黄的、青的果实累累,压弯枝条,随风摇摆;形态各异的葫芦梨、鸭嘴梨、佛手梨应有尽有,让人惊叹,好一个鲜果“甜梨种植王国”、乡村农业观光采摘园! “我家种植繁育基地里目前有早红考密斯、阿巴特、雨露香、翠冠等20余个新品种的甜梨相继进入‘采摘季’,利用网络‘叫卖’十分火爆。能够带领大伙共同富,我心里特别高兴。”颜冬兴致勃勃地说。

  建设新农村,产业要先行。代相村党支部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子”、“党员牵手脱贫攻坚”和“致富先锋”等党性实践和致富能力培育工程,引导青年党员、致富能人摒弃小农经济束缚,通过土地流转,兴办家庭农场,产业实体,争做乡村里的“新农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党建+合作社”、“党建+实体”,打造“活力党建”,为“民富村强”注入活水。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鲁兵武大胆尝试,建起了一个盆景观光产业园,引进新品种进行摸索尝试,他加入国家以及省市盆景艺术协会,经常与国家级大师切磋技艺,互通信息,带动了当地发展千亩盆景产业园,成为双店镇“花木之乡”的一个亮点和观光风景线。村组干部在颜廷辉通往李埝林场森林公园青松岭大道一旁连片栽植的100亩苹果。这里优越便捷的交通,秀美的乡村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果品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截止目前,以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市场驱动,代相村特色农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壮大,连片发展优质瓜果种植1200多亩,主要有红富士苹果、黄桃、水蜜桃、蓝莓、红梨以及葡萄、西瓜、小香瓜等,沿线青松岭大道和310国道建起的高效农业“金腰带”和“观光旅游采摘长廊”,让村民既卖“瓜果”,又卖“风景”。

  依托山水资源,生态优势,特色养殖渐成气候,肉牛牧养、鱼池套养小龙虾、青蛙人工养殖、果树种植金蝉等让党员村民大赚特赚,仅此一项,今年已为村民进账320万元。

  

  一委三会,议事筹谋共促和谐

  今年,代相村立足发展实际、顺应干群期待,创新推出了“一委三会”工作法。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设立村民议事会、村民监委会与村民委员会合署办公,互通有无,形成“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协商、村委会实施、监委会监督”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据介绍,“一委三会”由村支部书记担任议事会主席,由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担任成员的村民议事会;监委会成员由村民代表会议推选办事公道、有威信和熟悉财务的村民代表或党员代表担任监事长,村里成立了“一委三会”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实施办法等匾牌上墙,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开展村务事务,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开挖下水道,拆迁违章搭建等方面工作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万万不可盲目独断专行。”代相村干部颜廷桥介绍说,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之前,代相村就通过召开“一委三会”磋商定夺会,广泛征求市县建设设计部门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新村改建和人居环境提升实行“五统一”,就是统一聘请专家对人居环境统一规划施工建设;统一为村庄主干道铺设柏油路;统一为进入新区居住的村民房前屋后建设花坛;各家各户统一建造封闭式水冲厕所;统一使用有资质的建筑工程队,统一进料,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负责监督日常用工和材料使用。

  

  “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是确保每一个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强有力保障。”代相村党支部书记鲁兵武如是说。今年以来,村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日”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建设对每一位党员的表现进行综合研判,公开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并将党员积分卡当做评选优秀党员和判断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在双店镇党委“七一”表彰大会上,村里有3党员走上优秀党员的领奖台;有3名热心公益事业、带头致富的好党员光荣入选“代相好人榜”,成为大伙追逐的“明星”。

  

  好党风自然带出好民风。如今的代相村今非昔比啦,村里热心村里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多了;喜欢栽花种草爱护生态环境的多了;喜欢文化体育活动的多了;邻里矛盾酗酒闹事的少了;损坏公共设施花木的少了;无事生非找茬上访的少了。更可喜的是,村里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生活垃圾随手丢、随意抛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垃圾袋装,集中入池,村民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对村中的绿化树木、花草和公共设施更是加倍爱惜。村里的“道德模范户” 、“美德农民”、“文明清洁户”、“优美庭院户”大量涌现,文明新风扑面。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