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长假首日火车票开售 有出行计划需尽快购票
2019-09-03 16:3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从昨日开始,国庆长假期间的火车票可以抢购了,预计部分热门线路将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国庆长假有出游计划的旅客要尽快购票了。

  按照铁路目前实行的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国庆长假的火车票从9月2日起正式发售,也就是说,9月2日可以购买10月1日的火车票。而9月7日、8日分别开售10月6日、7日的返程票。

  国庆长假,历来是连云港市民外出旅游、探亲的高峰期,每年国庆长假,连云港火车站的客流堪比“春运”。尤其是高铁开通之后,连云港至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盐城等地都开通了直达的高铁动车,出行的快速便捷进一步刺激了港城市民乘坐高铁出行的意愿。

  笔者从徐州车务段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暑运中,学生、探亲、旅游、商务流等多重客流叠加,我市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青盐铁路刷新了单日客流最高纪录。铁路部门通过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等多套运行图方案,运力投放更加精准,较好满足了旅客需求。徐州车务段工作人员介绍说,预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连云港地区的连云港、赣榆、东海等火车站出行人数将创下新高。

  按照往年的数据分析,9月30日,也就是国庆长假的前一天,连云港火车站将出现出行高峰。笔者昨天在12306网站上看到,9月30日前往西安的K1354次、1150次列车的卧铺票已经售罄,前往北京、上海、南昌等方向的部分热门线路也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火车站的起售时间点并不相同,我市境内连云港、东海等火车站的起售时间点是17点30分,也就是说,9月2日17点30分才可以在12306网站购买10月1日的火车票。

  没有买到票的旅客也不用太着急,还可以通过12306网站的“候补”功能捡漏。按照规定,一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的4趟列车进行候补购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候补票也有名额限制。时间、席别理想的热门车次候补人数会很快满员。12306网站上能够提供候补服务的车次下方“候补”字样是黄色,如果是灰色字样,则说明候补名额已满。旅客只需要点击车票下方的“候补”字样,按照提示完成申请即可。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临开车前,售票系统有时也会出现部分剩余车票。

  国庆长假,有不少市民打算带孩子一起乘坐火车,那么,孩子如何购票呢?笔者了解到,儿童原则上不能单独乘车,需要与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同行。一名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坐火车。如果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1名时,1名儿童免费,其他儿童请购买儿童票。儿童身高为1.2~1.5米的,需要购买儿童票;超过1.5米的儿童,则需要购买全价座票。成年人旅客持卧铺车票时,儿童可以与其共用一个卧铺,并按上述规定免费或购票。没有办理身份证的儿童,需要携带户口本。(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佃好)

标签:国庆长假;连云港;旅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