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申名”将成连云港全市文物工作“突出主线”
2019-09-02 10: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朱楠 )近日,市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新闻发布会举行,专题阐述了连云港市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笔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坚持政府主导、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全市文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包括市文广旅局在内的全市文博工作者坚守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连云港市已组织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并形成数据库,摸清了全市文物家底,新增了一批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初步完成市县(区)级文保“两线”划定和测绘工作,夯实了文物工作“四有”基础。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开展石刻文物、封土石室墓、海州湾渔民俗、盐业遗迹资源等专项调查,出版了一批学术专著,召开了将军崖岩画等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建文保志愿者队伍,成立文物保护学会,累计开展调查、巡视等文保活动600余次,行程近6万公里,在全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实施市、县博物馆展览提升工程,年均举办专题展览50多个,免费接待观众过百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着力提升保护水平,也是推进全市文物事业的重要工作。”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连云港市组织一批国保、省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孔望山摩崖造像、龙苴城遗址保护规划已通过审批。实施将军崖岩画、郁林观石刻群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10余个,一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藤花落遗址、桃花涧遗址先后入选江苏省大遗址名录。抢救性发掘张庄古墓葬群,发现多种类型墓葬近200座,清理墓葬76座,出土文物540余件。同时,还加快推进文物立法,颁布实施了《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

  

  除此之外,连云港市相关部门还坚持守土有责,属地管理,层层落实文物安防责任,建立完善四级文物安全保护网络。组织开展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立行立改隐患” 35处,“突出隐患”30处,逐一制定整改责任清单;积极探索科技监管手段,建成运行文物行政执法监控平台,登录文物安全巡视信息4000余条,发现问题40余条,多数得到妥善处理。加强综合执法,在全国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任务,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完善市县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和文物、公安等部门联合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机制,加大文物检查执法力度,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

  “我们还坚守文物保护红线底线,推进文物资源与旅游融合发展。”据来自市文广旅局的不完全统计,全市近80%的文保单位面向游客开放,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扮靓了连云港旅游。此外,连云港市还注重革命文物的合理利用,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提升品级品位,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抗日山烈士陵园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8年接待游客81万人次,市革命纪念馆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市委市政府作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大决策,提出了“2020年申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2022年冲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两批212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与此同时,连云港市紧跟海丝申遗步伐,编制申遗文本,成为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一员,孔望山摩崖石刻群入选海丝申遗预备名单。

  据悉,下一步,全市文物工作将突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主线,抓住用好海丝申遗契机,坚守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更大力度推动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的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利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文物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宣传加强安全防范实施一批重点保护项目。努力推进全市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提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