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举办脱贫攻坚“岗东模式”田头发布会
2019-08-29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成 记者 童金德)今日上午,灌云县在田间地头召开脱贫攻坚“岗东模式”田头新闻发布会,发布土地变资产、帮扶资金变股金、农民身份变股东,订单式精准扶贫成功经验做法。

  

  灌云县委书记左军说,目前,灌云县现在已经有2.5万户、7.5万低收入人口脱贫,4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完成转化。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到76.2%,一般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到97.2%,省定经济薄弱村转化率达到88%,贫困率从原来的12.2%降到现在的3.3%,脱贫转化成果位居省级重点扶贫县前列。

  据了解,南岗乡是全县出了名的穷地方,“穷则变,变则通”。灌云县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将低效农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到村集体平台下统一运营,再通过对接农产品加工销售公司,以订单生产并保底收购的方式从事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种植。这一经营模式既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又能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这个做法在灌云县被称为“岗东模式”。

  

  发布会当天,灌云县南岗乡岗东村200余亩火红的辣椒田里,一派热闹的丰收喜悦景象。60岁的村民钱英将一桶刚摘下来的鲜红辣椒归入收集转运箱内,这已是她摘的第6桶。像这样忙活一天,她能领到70元报酬。和钱英一样靠摘辣椒收入的,还有岗东村另外14户低收入农户,他们靠摘辣椒,全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土地变资产、帮扶资金变股金、农民身份变股东

  南岗乡岗东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是省定经济簿弱村,村集体收入,不足4万元。如何能够改变现状,让农民富起来,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省委帮扶工作队经过一番调研,因地制宜提出了一个由村集体成立平台公司,流转土地从事高效农业生产的方案。

  去年5月,岗东村注册成立了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岗东公司),以每亩11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民200亩土地,选择了易管理、虫害小、市场好的莴苣种植入手,开始了岗东村的规模化种植。7月份,岗东公司分别和两家专做农产品深加工的公司签订了一个3年期的合作协议,约定在合同期内这两家公司保底收购他们种植的莴苣和辣椒。

  去年11月,岗东公司种下的第一季70亩莴苣,被以0.85元/斤的价格全部收购,纯收益30万元,这是岗东有史以来第一次收入这多钱。第二季130亩的莴苣也被全部收购,岗东村集体账上一次收入104万元。

  农民钱英除了在园子里打工赚取工资收入外,她还每年收取固定的4400元土地租金。仅务工一项,岗东公司的订单种植就为周边贫困户增加收入超12万元。

  对低收入农户来说,除了土地租金和务工两项收益之外,村集体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每年拿出公司收益的5%-10%直接兜底脱贫,对土地流转户每年再拿出5%-10%的收益按流转亩数给予补助,“旱涝保收”给入股村民吃下定心丸,从而实现土地变资产、帮扶资金变股金、农民身份变股东。在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进驻7个月后,岗东村里的全部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政府搭台农产品变商品

  “岗东模式”就是一个平台+市场的产业扶贫模式,它有两个关键点,选择好前端的种植农产品,后端的合作公司,二者缺一不可。土地上种什么,不是由农民或者岗东公司说了算,而是由下游的合作公司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确定。

  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员陈新年岗东村第一书记介绍说,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为什么不赚钱呢,原因之一就是个体农户不会对接市场。我国的农产品市场具有供给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的特点,农业生产的周期特点使农业生产有淡旺季之分,同时,也因同质化的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会导致价格方面不同程度的波动,这也是引入实力公司进行保底收购的原因。协议合作的两家公司了解市场需求规律,会指导农民种什么农产品收益更好。

  

  把农产品做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是帮助农民形成长效增收的有效手段,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进驻灌云后,先后启动了47个产业扶贫项目,其中23个已建成达效。在此基础上,工作队策划推出了包括岗岭传奇、伊山传奇、叮当传奇等在内的八大“传奇灌云”系列农特产品,3个月时间仅通过电商馆实现的线上销售额已突破98万元。

  “岗东模式”尝试一年多,已经在灌云当地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目前,岗东村已将产业扩大到了周边其他乡镇的贫困村,带领他们共同发展高效农业。同时,灌云县还有6个尚未脱贫的省定经济薄弱村,正在开始复制岗东村的经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