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明确“ 336 ”建设发展方向
2019-08-31 1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孙虎 记者 童金德)今日下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动员大会,这标志着包括连云港片区在内的江苏自贸试验区由申报、批复阶段转入到改革创新、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段。

  

  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介绍,该市从 2013 年启动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以来,历经 6 年,今年 8 月 2 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 6 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72 号)精神,正式批复江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8 月 30 日上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了江苏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8 月 31 日上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又隆重召开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动员大会,这标志着包括连云港片区在内的江苏自贸试验区由申报、批复阶段转入到改革创新、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段。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对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功能进行了划分。总体来说,对连云港片区明确提出了 “336” 的建设发展方向,即 “ 三大目标定位、三大发展区块、六大重点任务”。

  

  三大目标定位: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三大发展区块:连云港片区从西向东依次为市开发区、连云区、主体港区部分区域,三大区块实施范围共20.27平方公里。市开发区区块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连云区区块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医养、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商务配套、大数据及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主体港口区块将重点发展港航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构建集国际运输、分拨转运、仓储配送、临港加工、交易及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

  围绕“三大目标定位”,归纳起来,共赋予了连云港片区六大重点任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在连云港片区实施方案中,连云港将着重强调部署“六大目标举措、三大保障机制”。

  

  六大目标举措指的是提升航运服务能级,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港,统筹港航路园建设,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提升陆海联运能级,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多式联运中心,探索建立以“一单制”为核心的便捷多式联运体系。创新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探索与自贸试验区外机场、港口、铁路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的联动发展。争取连云港片区铁路口岸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连云港新机场。以境内外物流园区为重点,加快国际物流节点布局,加强物流功能集聚。

  加快集聚优质要素,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重要门户。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设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国际商品交易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和价格中心。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争取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总部经济群。密切连云港与徐州陆港、淮安空港合作,构建互为支撑的物流枢纽“黄金三角”。加快连云港港口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将连云港打造成为陆桥沿线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加快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深入推进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项目。加强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沿线自贸区的联动合作。打造精品中亚中欧班列,强化“连新亚”品牌。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品牌,进一步提升连博会、农洽会、安博会、医药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层次。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化合作。

  聚焦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优先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争取设立国家原料药生产基地,打造“中华药港”。争取自贸试验区内药品生产许可和GMP认证绿色通道。培育美容医疗、旅游医疗和康复医疗等医养业态。建设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区,打造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推进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园区,打造“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试验区。打造国际远洋渔业交易中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邮轮旅游岸上国际配送中心。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支持外资设立开放式创新平台。推进国家级开发区等开放创新平台与自贸试验区互动发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构筑人才高地。

  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对实行核准制的投资项目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模式。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建立完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诚信制度,探索建立外国投资补偿制度。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支持建设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中心。扩大金融领域对内对外开放,创新金融服务产品。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推进“2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推动“多证合一”。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目前已对这六大目标举措进行了细化量化、责任分解,形成了近200项的责任分解表,明确了时间节点、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确保落实到位。

  

  据悉,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连云港市商务局、港口集团、开发区以及连云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与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相关的领域以及功能板块所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图片摄影 王健民 杨开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