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在即“收心班”受家长青睐 价格不贵最低不到百元
2019-08-23 17:0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暑期已近尾声,经历了长假的孩子们即将重回校园。但是不少家长却开始担忧起来:早上睡到自然醒、每天晚上睡得都很晚,一个暑期都在“放飞自我”的孩子们能够收住玩心、调整好心态迎接开学吗?于是,港城多家培训机构又顺势推出“收心班”或者“收心课”,吸引不少家长给孩子报名。专家表示,对待“收心班”,家长应该保持理性。建议家长与孩子多沟通、交流,有意识地从假期游玩等话题转向学习的话题,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暑期放任的作息时间让家长担忧

  “孩子的暑假作业和老师布置的其他任务都已经完成了,但是整个暑期的状态还是很松弛,我有点担心。”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孩子小涵开学后即将升入小学4年级,暑假里,因为她和爱人工作很忙,小涵几乎都跟着外公外婆,不过张女士会每隔一两天去检查一下孩子作业完成的情况。总的来说,小涵整个暑期表现得还不错,该完成的学习任务都完成了。但是这几天把小涵接到家里才发现,小涵每天用来学习的时间也就一两个小时,而且每天的作息也特别不规律,早上不愿意早起,晚上不愿意早睡。她与孩子说了好多次,可是孩子根本听不进去。

  “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作息时间,开学了怎么办?”张女士越想越担心,她将孩子的状态概括为“暑期综合征”,万一孩子一直这么下去,开学后的状态肯定不会好,那就会浪费开学后的宝贵时间,影响后续的学习。因此,想来想去,张女士觉得不能让孩子这么“任性下去”,前不久,看到她家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打出“收心班”的招生广告,果断帮小涵报了名。过两天,小涵就将前往这个“收心班”上课,每天进行密集的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预习新学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的知识。这样一来,张女士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她的焦虑心理也缓解了很多。

  “收心班”价格不贵

  深受家长青睐

  笔者了解到,与张女士一样,眼下不少家长帮孩子选择了“收心班”的课程。昨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从8月20日开始,很多培训机构都推出了类似的培训内容。培训的范围也比较广,从幼儿园大班毕业的儿童一直到中学生都有相应的课程。在课程设置方面,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低年级只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时间跨度最长10天,最短的只有四五天。在学费方面,“收心班”的学费也不贵,最低的不到百元。

  “‘收心班’就是为孩子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上课的时间不长,重点是让孩子找找开学的感觉。”市区一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表示,从8月25日开始,该机构的“收心班”就将开班,一直到8月29日结束。这个班收费也非常便宜,秒杀价只需60多元。目前招生已经接近尾声,从报名的情况来看,“收心班”深受家长们的青睐,而其中五年级升六年级的“收心班”报名最火。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收心班”是今年刚推出的,和暑期培训班差别不大,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暑假作业辅导、课本知识巩固、行为习惯培养等,主要目的就是帮孩子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只不过是因为暑期末期开设的,所以就成了“收心班”了。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推出的“收心班”中,大部分与假期培训类似,但整体收费略低,这是为什么呢?市区另一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其实“收心班”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赚钱不多。培训机构其实更希望通过“收心班”的开设为后续的招生做准备,希望家长通过这几天的课程继续为孩子报新学期的课程。因此,主要是针对新生进行引流,吸引学生和家长们。

  “对于暑期‘收心班’,无非是让孩子尽快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从这一点来说,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家长还需保持理性心态,不能完全依赖。”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教师王丹表示,除了给孩子报“收心班”,帮孩子“收心”还有很多方法和技巧,家长还可以做以下尝试:一方面,从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入手,从开学前一两周起最好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这样循序渐进的坚持,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家长可以在言语上给孩子们一些安慰,让孩子们从心理上克服“开学恐惧症”,鼓励孩子们早日主动融入开学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但是家长要切记,在帮助孩子收心时不能“急刹车”,不建议家长经常对孩子唠叨“赶紧收心”,这样只会徒增孩子的紧张和焦虑情绪。

  那么,究竟该怎样帮孩子尽快进入角色,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呢?王丹建议,临近开学和开学之初,家长应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应该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家长也应该以身作则,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手机,以免分散孩子注意力。此外,最好在开学前几天帮孩子制订一个和学校作息时间接近的作息时间表。与孩子多沟通、交流,有意识地从假期游玩等话题转向学习的话题,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徐誉宁 闫玉梅)

标签:孩子;家长;开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