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龙苴镇党政代表团赴扶贫帮扶单位扬中市学习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2019-08-22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马尚)日前,由灌云县龙苴镇农经中心、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及全镇30个村(居)的支部书记组成的党政代表团,在镇党委书记成善华率领下,主动走出去,赴扶贫帮扶单位扬中市参观学习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扬中市八桥镇、西来桥镇、三茅街道相关党政领导及省委驻灌云县龙苴镇帮扶工作队队员等陪同。

  

  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扬中市八桥镇红旗村、利民村集体农业项目、乡贤馆,西来桥镇和润粮油项目,三茅街道友好村美丽乡村、生态游园、乡村旅游项目以及兴阳村红薯深加工项目等。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身发展建设的相关情况,同时也传授了成功经验,令代表团一行深受启发。特别是八桥镇红旗村的集体农业项目,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获得80亩试验田,村干部以“返璞归真”的理念指引,不打农药、不施农肥,自己种植绿色、天然、无公害的灵芝、血糯米、黑芝麻等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打造自身品牌“云牵农”。运用“互联网+”进行网上销售,以畅通销售渠道;并发挥本村乡贤作用,把种植的优质农产品作为他们推介客户、联络感情的纽带,同时扩大自身产品的品牌效应。红旗村在大力发展种植业的同时,配合以土鸡、土鸭、土鹅等养殖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5万元以上,取得巨大成就。

  

  省定经济薄弱村—龙苴镇穆圩村书记卞光杰触动很大,他说:要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干部首先要解放思想,要有想法,有胆量,敢闯、敢干;作为村书记,要负责制订符合本村实情的发展方案,统一村干部思想,让村干部有目标、有抓手、有奔头。不仅如此,村集体要成立合作社,利用开垦出的或者流转来的耕地,自己种植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同时注意打造自身的品牌特色,发展农业+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真正做到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同时,不仅要抓住传统的销售方式,也要利用电商平台以及本村在外乡贤,拓宽销售渠道。

  

  随后,代表团一行与扬中市相关党政领导展开座谈交流,学习扬中市在精准脱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收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成善华表示,我们要学习扬中市的先进发展方式,首先要加强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针对在企业工作的党员、大学生党员、老龄化的党员,要因地制宜,采用微信视频、年轻党员对老年党员一对一结对等方式,将党小组建到家里、建到网络上,切实保证每位党员都能积极为本村发展建言献策;其次,要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村干部年轻化,鼓励村干部自身懂农业、懂技术,对于退休的村干部,也可采用返聘形式激励他们发挥余热,为村集体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还应重视乡贤文化,对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认识到本村在外成功人士也是一种资源,可以借助成功人士的人脉关系拉赞助或者招商引资。

  

  据了解,通过本次考察学习,龙苴镇与扬州市加强了交流,加深了感情,扬中市相关领导表示以后会加强与龙苴镇的合作。各村书记坚定了发展信念,找到了发展方向和目标。龙苴镇也有了更加完善的发展方案,这为本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完成乡村振兴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