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着力打造岛陆一体化“红色组工”教育活动阵地
2019-08-22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林玲 朱礼勇)日前, 灌云县委书记左军在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上强调,要举全县之力继续按照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定位,组建开山岛干部学院。该县临港产业区、燕尾港镇乘势东风,依托开山岛红色教育效应,以更高的标准建设好运行好开山岛与陆上一体化红色组工教育活动阵地。

  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32年的先进事迹感动全国亿万人民,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因此,在楷模的家乡建设好岛陆一体化红色组工教育活动阵地,不仅能为全国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而且更能有力推动党的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楷模精神为榜样,勇于标新立异,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灌云临港产业区党工委、燕尾港镇党委高度重视,深入挖掘燕尾港历史文化和开山岛红色元素,邀请全国资深设计院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规划。根据规划,在开山岛上,紧扣“核心观览区、服务配套区、海防活动区”四大功能区,全面加快开山岛红色教育基础功能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建好“英雄之路”。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对王继才生活、办公的场所进行复原、修缮,还原王继才生活起居、工作办公的原景,突出以王继才同志生前在岛上升国旗、查坑道、观海情、护航标等重点工作轨迹为线路,重点建设辕门、军民共建林、山顶升旗台等12个景点,装点英雄之路。二是建好英雄展馆。坚持展馆建设和物品收集同步进行,在原开山岛夫妻哨所事迹展馆的基础上进行扩建。目前,已建成100平方米的“全国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展馆”,并按照设置5大专题进行内部布装,其中以王继才生前守岛近千张照片为主,以图说事,配有声音频、实物展,大气磅礴,震撼人心。三是建好开山码头。按照开山岛登陆方案,采用登船梯形式解决开山岛码头登陆问题。在码头面靠海侧端部放置登船梯基座墩台,基座上放置设备平台,设备平台下方有回转轴承,设备平台可水平转动,目前新建的开山岛码头已投入使用,并定制了“开山岛”号和“王继才”号两条沿海客船,一次性可容纳200人。

  与此同步,在陆上建设与之配套的功能设施,投资5000万元建设近10万平方米的燕尾港历史名人文化广场,通过广场红色长廊,充分展示历来关心支持燕尾港发展、为燕尾港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沈云沛、张赛、吴同举、陈吉余、王继才等历史名人、优秀党员风采。并在临港产业区展示馆、燕尾港镇海滨社区建设红色党建文化墙,通过电声影画等现代技术,展示王继才先进事迹。同时以燕尾历史文化名人广场为重点,深入挖掘山海神文化资源,结合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推出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突出打造海滨大道、上堤路、大鹏湖、湿地公园等景点,辉映开山岛红色教育基地,使红色教育成为灌云又一最具感染力、最具震撼力、最具吸引力的耀眼名片,让参观者无论在岛上还是陆上,都能分享到王继才的爱国情怀,激励参观学习者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进。

  为更好地发挥组工教育活动阵地的红色效应,灌云临港产业区、燕尾港镇成立红色组工教育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开山岛干部学院筹建工作,积极申报开山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力做好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者的接待安排、沿线解说、学习培训等工作,让参观学习者现场感受王继才守岛的艰辛和坚定的信仰,领悟红色文化、升华思想境界、增强建功激情。

  燕尾港镇组织委员朱建国介绍说,“我们先后接待全国各地组团前来开山岛考察学习近300批次2万多人。今年6月份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连云港市举行,200名与会者到燕尾港开山岛考察学习,这更加坚定我们进一步做好岛陆红色组工教育活动阵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竭尽所能,为新时代党建工作多做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