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警方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
2019-08-07 0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侍常婷 周礼)“你好,我是XX公安局经侦科科长,你涉嫌洗黑钱,已被警方立案侦查……”

  当今社会,大部分人接到这样的电话,都会提高警惕,或拨打110与警方确认,或挂断电话,自嘲一句“像我这样的穷人,也会接到诈骗电话。”

  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该诈骗手段虽然“老套”,但在不法分子“影帝般演技”渲染下,仍有一些防范意识不强的市民上当受骗。

  近日,灌云警方通过快速反应,及时干预,成功阻拦了一起电信诈骗案,帮助辖区群众止损近4万元。

  

  一通来自“警方”的来电

  8月2日上午11时许,灌云县侍庄街道某某小区应女士在家中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市公安局经侦科林科长,称应女士的一张农行卡涉嫌“洗黑钱”,已经被北京市朝阳公安局立案侦查,让其立即和朝阳公安局办案民警陈警官联系,配合调查。电话很快“转”至陈警官,陈警官态度严肃,义正言辞地要求应女士立即添加其QQ帐号,将“逮捕令”发给她,如果不配合调查,警方就会立即逮捕她。应女士被突如其来的“逮捕”吓坏了,没有多想便添加陈警官的QQ,对方果然发来一张“刑事逮捕令”,上面赫然写着应女士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并盖有一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专案”的公章。

  此时的应女士心慌意乱,对“林科长”、“陈警官”的身份深信不疑,并表示一定积极配合调查。“陈警官”态度有所好转:“我们警方给你一次机会,但你必须按照我们的要求,配合警方重新调查……”

  平台监测到疑似诈骗电话

  8月2日上午12时30分,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反电诈平台预警,辖区居民应女士接听了一通疑似诈骗电话,请立即核查并制止。民警迅速查询到应女士的联系方式,但多次拨打一直处于无法接听状态。民警意识到这是电信诈骗分子惯用的“伎俩”,为能够尽快联系到应女士,民警立即与其家人联系,半个小时后,其丈夫张先生终于接通灌云警方的来电。民警告知其应女士可能遇到电信诈骗,必须立即联系到她,阻止她的进一步操作。面对民警的劝阻,张先生将信将疑。但是,挂完电话后,他怎么也联系不到自己的妻子,感觉到事情不妙,张先生立即到侍庄派出所报警求助。

  全城寻找,与时间赛跑

  此时,刑警大队已将情况反馈至侍庄派出所,值班民警卞壮壮意识到情况紧急,必须立即找到应女士。根据工作经验,“骗子”大多要求受害人单独前往宾馆,民警立即查询辖区内宾馆住宿信息,果不其然,发现了应女士在**宾馆的入住信息。“快,立即出发!”但当民警赶到时,前台服务人员称,应女士已经退房。民警并没有气馁,通过多种方式继续寻找,半个小时后,民警发现应女士在**宾馆办理入住。当民警和其丈夫张先生赶到该宾馆308房间时,任凭他们怎么敲门,应女士也不开门。时间紧迫,等不及服务员拿来备用钥匙,民警连踹几脚把门踹开,屋内应女士戴着耳机,坐在床边,身边放着几张银行卡,手里拿着手机仍在操作。民警上前一把夺过手机,手机停留在转账界面。

  

  幡然醒悟,全是套路

  “你怎么这么傻?你被骗了!”张先生大声对应女士说。“怎么可能?他们让我把钱转到安全账户,说是保护我。”一脸诧异的应女士根本不相信他的话。侍庄派出所民警出示自己的证件,严肃地告诉应女士,她遇到的是电信诈骗。应女士幡然醒悟,称自己刚把一张银行卡里的1800元钱转给对方,“他们让我将信用卡3万块钱、花呗8000元钱套现,你们敲门时,他们正通过语音诱导我将38000元钱转给他们,若不是你们及时劝阻,这些钱都要打水漂!”应女士心惊胆战。

  目前,侍庄派出所已立案侦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