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完善综合服务模式促少数民族群众受惠
2019-08-06 0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周振祥)为了推进少数民族工作社区化,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手段,探索城市少数民族服务引导方式,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权益。日前,连云港市连云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1+2+3+5”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综合服务模式,让少数民族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受惠。

  连云区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了街道、社区的职责,形成了社区民族工作的工作网络。在村(社区)中探索推行“1+2+3+5”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综合服务模式,该模式包括四个方面内容:设立社区少数民族一站式服务站;开展两项重要节点走访慰问活动(重要节日、家庭重大变故);组织开好三项会议(少数民族联谊会、议事会和联协会);建立五项基本信息库(家庭成员构成情况、住房条件情况、就业就学情况、经济收入情况、养老医疗情况)。

  近年来,连云区建立了连云区少数民族联席会议制度,下发了《关于建立连云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的意见》等,累计投入30万元建立了少数民族宣传长廊、电子图书室、阅览室;实现了少数民族群众建档立卡全覆盖,定期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少数民族家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为1300人次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培训、社区教育、文化娱乐活动等方面服务;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清真、经营、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入学、邻里纠纷等问题160余件,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进一步适应了居住环境,融入了当地社区,维护了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的良好局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