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鲜果采摘时兴“吃不了兜着走”
2019-07-28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彦伟)高温酷暑挡不住生态乡村游。连日来,东海县双店镇芳野果树家庭农场占地60余亩的温室大棚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有的像紫黑色的珍珠,有的如同红色玛瑙,随风送来一阵阵清香,让人馋涎欲滴,吸引着市区及周边城乡居民闻“鲜”而至,汗流浃背采摘品尝。“这里的葡萄味道纯正,吃起来甘甜爽口,吃了第一次还想着第二次,去年采摘,今年还要‘好再来’。”游客赞不绝口地说。

  

  难得游客如此“赏脸”,这可忙坏了57岁的农场主杨金汉,他特地找来亲戚朋友帮忙,热情招呼客人,供应茶水、包装过秤、微信扫码收费,搞得大汗淋漓,好家伙!双休日2天时间就接待采摘游客210人次,来连云港参加实习就业特训营的台湾大学生也慕名赶来体验一把乡村采摘的乐趣。一拨拨游客大包小包“兜着走”无公害夏黑、勇优一号葡萄1700斤,足不出棚进账10200元。妻子乐得像个孩子,直叫唤“大棚里长出结出‘金串串’!”

  “现在城里人兜里不差钱,吃的玩的图‘新鲜’,放着大超市应有尽有的平价时令鲜果不去买,非要驾车下乡转一圈,采摘价格翻一倍的鲜果。难怪他们都说,自己亲手采下的果子,看起来放心,吃起来就是甜。瞅瞅这架势,大棚新果采摘不火才怪呢!”5年前,连片流转210亩土地申请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发展优质葡萄、水蜜桃、猕猴桃种植的双店芳野农场主杨老板揣摩透了城市消费者的心里需求,把寻求增收致富的法宝“押”在了“采摘农业”上。

  为赢取市场“鲜”机,去年他投入35万元建设连体温室大棚进行葡萄反季节栽培,这样就可快人一步,抢早上市了。在栽培管理上,他的葡萄一直坚持不施用一包化肥,不打一滴农药。大棚葡萄全部施用有机质作为底肥,用发酵好的牛粪和专业厂家生产的袋装有机肥作底追肥。从不做一锤买卖、欺骗消费者的傻事。这样结出的葡萄味美甘甜,很有“市场缘”。来这里采摘的都是“回头客”,吃出好口碑,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果品销售不出园、不上市,全部被纷至沓来的游客自由采摘捎回城里。不仅卖上好价钱,而且还大大节省了采摘、运输人工成本。今年可亩产葡萄3000斤,亩收入1.5万元。

  

  “双店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随着轿车时代的到来,从县城出发到各个乡村采摘景点只需20分钟时间,呼朋唤友进农场、钻大棚,打包小包带走了自己满意的绿色天然产品,享受自由采摘和快乐乡村游的无穷乐趣得天独厚。”双店镇长韩明娟介绍说,近年来,双店镇依托中国鲜切花第一镇、国家级三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江苏省旅游名镇等特色生态农业“金字招牌”。加大土地集中流转力度,发展高效林果生产,沿境内310国道和236省道做美做靓“无粮经济带”和高效农业“金腰带”,打造独具特色的“十里采摘观光农业长廊”,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配合全域旅游,新建采摘园大门6个,宣传候车亭5个;开通连云港市区—十里采摘观光园—北沟鲜切花种植基地乡村旅游直达专线。成功培育出东海无界缘家庭农场、孔白红肉火龙果、晶润大樱桃、天迎家庭农场杂果、代相村甜梨繁育基地、金成蓝莓生态采摘园等初具规模的果品采摘园和观光旅游基地。全镇涌现果品种植大户220户,成为发展注册家庭农场25家,连片栽种优质鲜果1.2万亩。

  双店镇全域旅游开辟的以观光生态农业开发基地为主体的“生态游”和以采摘体验为主的“果园风景游”等多种类型特色农业旅游产品。让来自连云港、东海县城以及山东临沂、郯城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进田园、去基地;赏鲜花、品杂果,亲近“世外桃源”,远离城市的尘埃和喧嚣,崇尚双店乡村旅游这块“热土”。

  

  大棚里现摘现秤的火龙果18元一斤不够卖,这让人们目共睹的孔白村万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孔庆岩着实“红火了一把”,去年他家4个温室大棚平均一栋就足足赚了8万元。今年他乘势而上,不仅扩种了两个大棚,还进行火龙果种苗繁育推广,引领周边村民发展火龙果生产。代相村村民颜冬创办的30亩稀有甜梨繁育种植基地眼下成为旅游采摘的好去处。只见红的、黄的、青的,形态各异的葫芦梨、鸭嘴梨、佛手梨应有尽有,压弯枝头。早红考密斯、阿巴特、雨露香、翠冠、翠玉、三季梨、新梨七号等20个新品种的甜梨相继进入“采摘季”。其中品相好的红梨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出无公害管理种植技术小视频,接受采摘游客的“监督”。网上卖得特别火爆,每斤售价6元不够卖,今年每亩甜梨可实现收入5000元。

  目前,双店镇依靠产业能人和家庭农场主示范的引领,推出“生态观光+喜悦采摘游+农家乐”新型农业增收模式,“卖果”、“造景”两不误、互促进,让生态绿色产品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漫山遍野的鲜果林中流连忘返,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享受了体味和视觉的“双重盛宴”,赚足挣多了城里人的钞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全镇共接纳观光采摘游客1.2万人次,实现生态旅游采摘收入2000万元,助推特色产业、“采摘农业”富庶一方。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