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果山下警民合力抬车救人 16名见义勇为人员获表彰
2019-07-19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 韦英余) 连日来,一段发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热心市民“32秒抬车救人”视频在网上热传,同时也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称赞。7月18日,连云港市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及该市公安局看望慰问了冯继等16名参与现场救人的见义勇为人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奖金。

  据现场参与救援的景区公安分局花果山风景区派出所教导员祁靖介绍,7月10日下午,他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实习生刘容基在该市花果山大道和振华路交叉路口执勤。16时10分左右突然听到路口“嘭”的一声巨响,一辆白色轿车和一辆电瓶车相撞,他和刘容基第一时间奔向事故地点,发现一名十六七岁的女孩坐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车底下还传出一名女孩的哭声。

  “不好!车底下还有人!”当时,事故车主不知所措,还曾尝试倒车,但是车底下女孩的喊声更大了。

  “车子不能动!赶快下车!”因车底空间狭小,不便施救,祁靖在查看情况后一边要求司机车子不要动,一边果断决定:“抬车救人!”。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众人的力量是无穷的。”祁靖当即招呼路过的车辆驾驶员下车抬人。此时,虽然路口亮起了绿灯,但十几辆汽车驾驶员纷纷开车门下车,互相招呼着奔向事故地点,边跑边紧急商讨怎么救援。

  抬车!对,抬车!赶快把女孩救出来!短短几秒钟时间,大家做出了一致的决定。

  “一二三、起!”周边监控视频记录下救人的这一暖心瞬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了32秒,车身就被抬起,受伤的女孩也被迅速从车底救了出来。

  民警又仔细查看了两名受伤女孩的伤情,其中一名女孩腿部受伤,而卷在车底的那个女孩伤势较重,头部流血不止。现场民警祁靖立即安排实习生刘容基拨打120前来救援,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执勤交警也迅速投入到周边交通秩序的疏导工作中。一名参与救援的车主还从自己的车内拿来毛巾,配合民警将女孩头部伤口按住止血。因情况比较紧急,在现场救援的一名不愿留姓名的黑色奥迪车主主动要求将两名受伤女孩送去医院急救,当民警询问他的名字时,他只说自己是老师,并表示紧急救人是应该做的。

  事后,这段32秒的抬车救人的暖心视频经“连云港警方”官方抖音发布后,短短两个小时时间就收获50万+播放量,4万+点赞。网民纷纷留言点赞热心市民,有的说被满满的正能量给看哭了,有的说他们奋不顾身奔跑的样子最帅,有的说这是见过最暖心的堵车……。

  连云港警方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人员立即介入调查,经调取监控视频、走访调查核实,确认参与现场救援的冯继等16名见义勇为群众身份。16位参与救人的见义勇为人员中,有的是高校老师、有的是超市员工、有的是来连游客、有的是个体从业者……。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冯继当时第一个下车救人,在和大家一起抬车时,他还一再提醒大家小心点,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将人从车下救出后,他又主动驾车送伤者去医院,并垫付医药费。他们虽然身份各不相同,但面对突发的交通事故,在人员被困的紧急情况下,没有一个是旁观者。

  情况调查清楚后,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研究决定,分别对冯继、孙权、祝秀伟、何磊、祁彬、孙冬晖、乔钰棠、万帅、郭连生、顾长刚、玄甲辉、杨守军、孙硕、孙德峰、朱发全、钱海军等1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慰问,并予以表彰奖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