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雷:破案一线的“硬头钉”
2019-07-19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 高欣)现任连云港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的王雷,2009年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第一一线。10年来,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受到上级嘉奖。2018年5月,入选公安部刑侦工作人才库。近日,被市公安局、团市委评选为“最美青春警星”并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自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雷作为高新区分局侦查破案工作的骨干力量,始终冲锋陷阵在斗争前沿。近期通过参与或主办案件已打掉2个涉黑涉恶犯罪组织、1个犯罪集团,抓获涉黑涉恶人员47名,5名逃犯全部抓获归案,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争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雷天生就是干刑侦的料。在领导和同事们的眼中,他平时不善言辞,不苟言笑,可办起案子来却从不含糊,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人称“硬头钉”。

  2018年,高新区分局会同市局刑警支队侦办一起,以犯罪嫌疑人卢某为首的“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案。王雷作为该案的主办民警,面对“套路贷”犯罪手段新颖、调查难度大、证据难以收集、审讯难度大、涉案人员多等侦办难点,主动出击,迎难而上。

  由于第一次侦办套路贷案件,缺少办案经验,王雷主动翻阅查找有关套路贷案例及相关法律规定,虚心找检察院、法院的办案人员交流学习,充分运用相关知识开展案件侦查和犯罪嫌疑人审查审讯等工作。

  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最终查清了这起套路贷案件的整个犯罪事实,获取了大量的犯罪证据,犯罪嫌疑人不得不交代其罪行,历时两个多月的案件终于得以圆满告破,犯罪嫌疑人卢磊等人被依法予以处理。这也是苏北地区破获的第一起“套路贷”案件,为全市打击同类型案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要想干好刑侦工作,就得有过硬的本领。”这是王雷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他不仅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刑警请教取经,而且坚持自学一些专业知识和相关的法律、经济、现代科技等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侦查办案中。

  在办理“2014-227”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中,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冰毒11公斤,其中一名主犯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王雷充分运用相关知识,收集固定了大量的犯罪证据,在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条件下,使案件成功进入诉讼程序,最终法院依法将该案主犯判处死刑。该案荣获市委政法委“2017年度全市执法司法十大典型案例”提名奖,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作了专门报道。

  王雷常说,当警察很苦,干刑警更苦。长年奋战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不分白天黑夜,风雨无阻;面对凶险狡猾的犯罪分子,要时刻和他们斗智斗勇,不仅需要英勇顽强、攻城拔寨的拼搏精神,更需要坚韧不拔、善谋善战的毅力和智慧。然而,也正是有了刑警的付出,才有了社会的安宁。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每当领受新任务时,王雷总是主动接下强攻的重担。他说自己身强体壮,适合担当强攻手,但队友们都知道,其实他是宁愿自己受伤、受累,也不愿让一同摸爬滚打的弟兄有危险,所以每次他都主动把最危险的任务留给自己。2018年夏天,为抓捕一名重大逃犯,王雷一天一夜没有合眼,当发现逃犯后他第一个冲上前去。逃犯见状慌忙转身逃跑,王雷紧追不放,一个飞身将其扑到在地,等到逃犯被控制住以后,王雷才发现自己的双腿被不明物体划出多道很深的伤口。当战友们含泪为他包扎鲜血直流的伤口时,他反而笑着安慰战友说:“没事,这点小伤算什么,过几天就好了。”

  从事刑侦工作10年来,像这样的经历对王雷来说是家常便饭,早已司空见惯了。他也因此得到领导和同事们认可和好评,收获了属于他的鲜花和荣誉。但又有谁知道,在这些鲜花和荣誉的背后,王雷又承载了多少对父母和妻儿的愧疚。

  王雷结婚后一直和爱人分居两地,每次都是妻子从南京坐车回家团聚,他却总是因为工作繁忙无睱带儿子去南京看望妻子,甚至没法给妻子过一次生日。如今,两个年幼的儿子平时均由奶奶帮助照看。不久前王雷的小儿子孩子生病了,奶奶打电话给王雷时,他总是说:“妈,我知道了。我这会正在办案,您先带孩子看病,我马上就到。”可是等到王雷赶到医院时,是深夜了。当他看见年迈的母亲独自带着孩子在医院挂水,怀里面抱着一个、旁边躺着一个的情形时,他的心里充满了酸楚和深深的自责。可当单位同事的电话一来,他又不得不依依不舍默默地离开了。

  难道是他不爱自己的母亲、妻子、孩子吗?不是,是人民警察强烈的责任感,是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是对一个个百姓生命的无比热爱,让他将对孩子、对家庭、对父母的爱,转化成了对事业、对人民的大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