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好心市民救了3只呆萌小鸟 竟是“国保”斑头鸺鹠
2019-07-11 17:2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这三只小鸟是在我家厨房抽油烟机管子里发现的,急需救治!”昨日早上8时30分许,连云区一好心市民称自己无意间发现厨房里来了三只呆萌小鸟,由于不忍心将它们丢弃野外,又不知道该将它们送往何处,所以就将小鸟们交由连云区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

  当天,笔者来到了连云区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见到了这三只体长约10厘米、全身遍布褐色斑纹的小鸟。只要稍有动静,它们就立刻伸长脖子叫个不停,表情呆萌可爱。但由于太小怎么也飞不起来,现场几名派出所民警遂联系连云区森林警察大队前来救助,随后又将其安全送至小岛山野生动物救助站。

  “3只小鸟的身体都无伤病,我们给它们喂了水。”据小岛山野生动物救助站龚连介绍,经鉴定,这3只小鸟实为斑头鸺鹠,属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也是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一种。斑头鸺鹠主要栖息于平原、低山丘陵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中山地带的阔叶林、混交林、次生林和林缘灌丛,主食昆虫、鼠类。

  经救助,三只斑头鸺鹠身体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小岛山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它们的体型看,再过十来天就能飞了,届时会将3只斑头鸺鹠一同放回大自然。

  龚连提醒市民,如果在野外等区域发现野生动物,尽量不要主动接触。一方面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细菌、病毒,另一方面,人类接触后可能会影响成年动物通过气味辨认幼崽。“如果居民发现了受伤、生病的野生动物需要紧急救助的,最好戴上手套触摸,并尽快与林业部门取得联系。”龚连说。(记者 张晶晶 实习生 于淑凡 通讯员 顾飞 卢廷珍)

标签:连云区;公安分局;小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