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疯玩” 先行放松亦无妨
2019-07-11 17:2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从上周开始,幼儿园、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启暑假模式。孩子们对暑假的幻想是轻松、快乐的,但事实上经常会被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所打扰。不过,暑假刚开始的这两周,不少家长给足了孩子们空间,留给孩子们充实、开阔眼界抑或是想干吗就干吗的“疯玩”时光。

  10岁的晨晨,开学后就读四年级了,对于每年暑假的安排,晨晨的妈妈吴女士笑着说,“经过几个暑假的磨合,我已经琢磨出经验来了。”远远看着在卧室里玩手机的儿子,吴女士无奈地两手一摊:“我们已经做了君子约定,这放假后的头两周,我们就是玩,纯玩,不写任何作业。”

  吴女士说,她和丈夫在外搞经营,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孩子自小由家里老人照顾。一年级的那个暑假,快开学时才发现,孩子的暑期作业几乎没怎么写,最后突击了一个星期没出门,才在开学前勉强把作业补完。

  晨晨特别喜欢玩手机,各种小游戏玩不停。对于玩不玩手机,晨晨和父母闹过很多的不愉快。二年级暑假时,吴女士痛下决心不给孩子玩手机,但是晨晨还是偷偷地玩,有一次吴女士发现后,一生气动手打了孩子。

  这游戏,也就成了母子之间的火药桶,一点就着。吴女士看着孩子低头玩手机,喊半天拿个东西,依然坚持在原位打游戏,就气不打一处来。但是晨晨也有自己的苦恼,他说,“大人不懂我们的世界,很多游戏开一局就得打完,要是中途就退出会被扣分。”

  今年暑假,吴女士和孩子来了个君子约定,这放假的前两周,晨晨可以自由玩手机、看电视,可以先不写作业,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吃饭和睡觉。

  “连续几天玩下来,我发现他对手机的兴趣反倒小了,这周开始要自己安排后面的学习计划了。”吴女士笑着说,开始几天,看孩子整天玩手机,心里挺窝火的,但是这是自己跟孩子约定好的,作为家长也不能出尔反尔。

  计划了两周的纯玩,总算是咬着牙快坚持下来了,吴女士说,这周她还将带着孩子去苏州、无锡玩一圈,从下周开始,孩子的手机将上交,兴趣班、补习班也都开始陆续上起来,所有的暑假作业都将列好计划,监督孩子按时完成。(记者 袁春梅)

  教师点评

  连云港实验学校老师 武建萍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孩子们辛苦了一个学期,暑假也是他们期盼已久的,这段时间应该让孩子放松放松,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发挥他们的天性。家长与孩子不妨制订一个计划,做到劳逸结合,把外出旅游、阅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学习特长等进行有效规划。

  1.调整状态,适当放松。经过一学期的紧张学习,可让孩子通过旅游、散步、听广播、听音乐等方式放飞心情。

  2.专心阅读,提高专注力。可带孩子进入图书馆、阅览室等公共场合感受阅读的快乐。家长可定时间、定地点,让孩子完成一定的阅读任务。

  3.基于兴趣,学习新技能。假期里,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些课程。像绘画、舞蹈、乐器、游泳、书法等丰富假期生活,促进身心发展。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适量的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球类运动等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

标签:孩子;手机;女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