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开放式组织生活”开辟出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
2019-07-09 2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小会 封奥林)“头一回参加这么丰富有趣、生动活泼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我心情很是激动!”近日,连云港市在海州区富强社区举办开放式组织生活现场观摩会,浦西街道机关支部党员张正苗面向党员群众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

  今年以来,该市坚持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坚持教育与服务并重,加强资源统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既有“党味”更有“回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伏开清坦言:“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但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我们通过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着力开辟出党员教育管理的一条新路子,让党员教育管理走进党员群众心里。”

  在观摩会现场,笔者看到,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连云港党史故事、情景党课“曙光—中共东海特支的诞生”、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光荣在党50年”表彰会等内容,既生动活泼,又严肃庄重。“看人家开放式组织生活开展的这么好,活动那么多,对我们触动很大。”灌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续富由衷感叹,“回去以后我们也要这么搞。”

  “在开放式组织生活开展前,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务公开栏等渠道,提前公布活动主题,吸纳党组织以外的党员群众自愿报名、自愿参与”,富强社区党委书记赵云说。该市推动各个基层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利用全市党建阵地、服务项目、经验做法等党建资源,以“跨区域、跨行业、跨组织、跨单位”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做到对象开放、内容开放和过程开放,变“封闭式”组织为“开放式”运作。

  该市把开放式组织生活作为凝聚党员群众力量、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党员主体地位,体现群众参与度。市委组织部党管处处长葛伟说,“我们把党员群众都高高兴兴参与进来作为最大目标”。该市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坚持以政治性为引领,围绕组织要求、党员需求和群众诉求,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以及贴近党员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医疗保健、就业技能、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群众更有“获得感”。

  “为更好地吸引党员群众参加,我们综合运用党课讲解型、互动分享型、荣誉表彰型、情景再现型等多种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田海介绍道。同时,为避免出现形式化、娱乐化等问题,该市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突出政治“仪式感”,依托“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严肃认真的开展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初心等活动,让开放式组织生活真正走进党员群众心里。

  目前,该市专门下发开展好开放式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要求、排好工作计划,推动开放式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