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连云港国民体质监测超九成合格 但优秀者寥寥
2019-07-08 11: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昨日从市体育局获悉, 2018年连云港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正式发布。结果表明,2018年全市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2.46%,其中优秀率为13.20%,良好率为24.28%,合格率为54.98%。总体上看,全市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上升,但体质优秀人群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系统掌握我市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市体育局于去年下半年启动了2018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监测的样本人群分为幼儿(3至6岁)、成年人(20至59岁)、老年人(60至69岁),监测指标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采用分层随机整群的抽样原则,从全市6个区县及市区部分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高校、幼儿园、行政村等中抽取了5812人,筛选后获得有效样本5042人,其中3至6岁幼儿1306人,20至59岁成年人2954人,60至69岁老年人782人。

  体质监测公报显示:2018年连云港市抽样人群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2.46%,与2017年相比有所上升。其中,幼儿组(3至6岁)人群合格率为95.33%,成年组(20至59岁)人群合格率为91.16%,成年甲组(20至39岁)人群合格率为90.46%,成年乙组(40至59岁)人群合格率为91.48%。老年(60至69岁)人群合格率为92.58%。

  根据汇总数据,市体质监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我市幼儿组各年龄段男性幼儿在立定跳远、身高、体重均值方面均优于女性幼儿,女性幼儿的柔韧素质在各年龄段均优于男性幼儿。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和肥胖问题依然严重,其中成年甲组男性肥胖率较2017年上升了0.12%,超重率上升了2.01%,体重正常的人数在减少;老年人群体重随年龄增长呈增长趋势,老年男性体重增长均值明显高于老年女性,其中老年男性腰臀比增加明显,呈现偏中心性肥胖。

  “体质监测不同于医疗体检,它主要是通过先进的测试仪器,对人体运动机能进行检测,再通过计算机处理、分析检测数据,最后得出科学的结论,给测试者身体状况做出评价并打印出运动处方。”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检测,市民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健康情况,检测结果可用于指导个性化的科学锻炼,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超重和肥胖是不少慢性疾病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这类人群患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几率相对较高,所以这类人群务必要重视体重控制。”(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马建平 朱卫红)

标签:人群;合格率;幼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