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移动党支部 信息化助力“精准脱贫”
2019-07-05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向东 张峥瑜)眼下,来自上海、南京、苏州等地和本地络绎不绝的游客汇聚在灌云县同兴镇伊芦山景区观风景、尝蜜桃。“‘智慧小镇’不仅让我们拉近了与外面世界的距离,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给当地脱贫致富打了一针‘强心剂’。”伊芦山景区负责人告诉笔者,山村巨变,农民身份也在发生变化:当地村民有的变身为股东,既拿工资又得红利;有的当上小老板,办民居民宿、农家乐创业增收;有的在旅游业中找到就业岗位,当起田园匠人。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灌云分公司党支部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网络、技术、服务等优势,将远程监控、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当地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找到了扶贫攻坚工作的新方法,为“精准脱贫”插上信息化翅膀。

  搭建平台,打开扶贫通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做的就是困难群众识别到户,低收入户信息的统计一个都不能落;另一方面,要让群众及时准确知晓扶贫政策,更好地配合相关规划建设。为此,灌云分公司与县政府协作建设“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加强扶贫办与低收入群众间的双向沟通,做到政策宣传“一个不能少”,意见收集“一份不能缺”。全县村级党组织将平台建设纳入书记项目,党组织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党员干部带头干,确保项目快速、准确推进。

  灌云分公司与县扶贫办合作奔赴十二个乡镇,走访低收入户,为他们免费配备扶贫专用的移动4G SIM卡,并将手机号全部导入信息化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建立起“人人联系得上,户户掌握实情”的精准扶贫档案库。” 灌云分公司“精准扶贫”信息平台项目建设负责人说,平台的及时开通实现了扶贫信息上传、下达双向实时高效交互,极大地方便了低收入户与扶贫办的沟通联系,成为他们了解扶贫政策、反馈扶贫问题的空中“直通车”,为县扶贫办切实掌握相关信息,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慧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拥有三千多年人文历史的灌云伊芦山素有“小蓬莱”之称,具有秀美的风景,厚重的文化。以前,伊芦山周围的村民依靠传统的农产品种植维持生计,但由于山体条件限制,农产品种类少、产量低,村民的生活水平一直不高。

  近年来,灌云全域旅游的发展给灌云分公司带来启发,随即组织党员开展调研,查阅借鉴了全国多个优秀的乡村旅游案例,决定在伊芦山打造“智慧小镇”。公司一方面抽调精干力量,推进网络基础建设;另一方面,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打造含票务系统、停车管理系统、公共广播及背景音乐系统、景区无线AP等一体化的“智慧旅游”平台,打造高速无线网接入、客流预警疏导、智能停车等信息化服务,让小镇迈入“信息化时代”。据了解,伊芦山智慧小镇至投入运营以来,不断涌入的客流,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更为伊芦山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产业升级,促进“三农”转型

  为了让信息化在促进产业转型、助力精准脱贫中更有效,灌云分公司充分发挥移动网络优势,利用大数据技术,根据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方向,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先后与县农业部门签约建设‘智慧农场’‘智慧渔业’等农业信息化项目。

  据灌云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信息化项目包括农产品无线物联网检测系统、大棚农作物生长状况监测系统、户外双色LED显示大屏、后台监测控制中心等功能模块,可远程动态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状况,还可根据农作物生长环境需要,实现自动调温、喷灌、施肥,同时将数据实时联网传至监控后台,让农户在家就全程操控,真正实现了种植和管理现代化、智能化,大大减少了人力作业成本。“经过信息化升级,灌云县农业园、渔业园的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