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隔夜菜”是留还是倒? 医生:蔬菜、海鲜要倒掉
2019-06-26 13:1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晚上10点,一个壮硕的小伙子捂着肚子一路跑进市医院急诊内科。“哎哟我的天,肚子疼炸了。我晚上加班回家懒得做饭,把早上的饭热热吃了,结果没一会就这样了。”这又是“隔夜菜”惹的祸!

  “隔夜菜”要倒掉吗?

  关于“隔夜菜”,网络传闻可不少。全倒掉吧,真舍不得!留着吧,又怕有害。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只要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是隔夜菜。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要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饭菜不要在冰箱存放超过3天,剩饭菜加热的次数不应该超过1次。”市一院营养科医生易海维说。

  据易海维介绍,隔夜菜确实有危害,剩菜存放久了,细菌就增多,它们会将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分解,使营养价值降低,甚至导致食物的腐败变质。剩菜如果保存不当,细菌大量繁殖,有毒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增加。他表示,蔬菜、海鲜类坚决不能留,畜禽肉、主食可以留下。

  “蔬菜最不应剩。亚硝酸盐在久置的剩菜尤其是素菜中含量最高,此外反复加热的蔬菜维生素大量流失,在失去美食价值同时也几乎失去营养价值。凉拌菜也最好不要过夜。因为它未经过高温加热,更容易让细菌滋生。”易海维说。

  对于港城人民常吃的海鲜,易海维表示不值得留,吃不完倒掉。“海鲜类讲究鲜嫩,如果烹饪时加热不透,没有杀死所有微生物,细菌繁殖带来的安全风险相对更高。海鲜过夜会鲜味尽失,最好一顿吃完。食用过夜的海鲜最易引起腹泻等不适。”

  那么,是不是所有隔夜菜都要倒掉呢?易海维表示,畜禽肉、主食可以留下。同样是剩菜,素菜的口味会大打折扣,荤菜可能反而更入味,营养也没有太大的损失。剩的主食如果注意保存方法,有害物质产生不多,口味也不会有太大影响,适当翻新还可以很好吃。

  畜禽肉、主食这样保存

  尽管吃不完的畜禽肉、主食可以留下,但也要注意保存方式。易海维建议科学分装、及时冷藏、区别冻藏。

  分装要科学。确定吃不完或者要带第二天的便当时,应在菜出锅后及时用保鲜膜或保鲜盒分装,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受细菌污染的机会。并且分装可以利避免串味和交叉污染。

  冷藏要及时。无论是哪种食物,在室温下放得越久,微生物就繁殖得越多、越不安全。剩菜放凉至常温后,及时放入冰箱保存,抑制细菌滋生,同时可以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

  冻藏要区别。包子、馒头、花卷、饼等主食建议放入冷冻层,一般能保存1周左右。米饭和粥类水分较大,最好用保鲜膜或保鲜盒密封冷藏,24小时内食用。

  这样翻新

  剩菜也能吃出新味道

  很多人把剩下的畜禽肉、主食从冰箱里拿出来后,简单加热就继续食用了。易海维表示,一定要彻底加热,同时不妨“翻新”一下,让剩菜吃出新味道。

  “所谓彻底加热,就是把菜整体加热到100℃,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这样可以杀灭大部分致病菌。若肉块较大,煮、蒸的时间一定要久一些,或者将肉块切小,再加热。吃多少,热多少,避免反复加热。”易海维介绍道。

  易海维还建议,剩菜如果是肉骨头,可以搭配白萝卜、胡萝卜、土豆、豆角、海带、蘑菇等,如果是肉片,可以搭配大白菜、圆白菜、洋葱、辣椒等。剩饭可以加小米、红薯、绿豆、红豆、燕麦、莲子煮成粥,或者和鸡蛋、黄瓜丁、香菇丁做成炒饭;剩排骨可以加蔬菜和挂面,做成蔬菜排骨面汤;如果觉得馒头再蒸不够松软,可以做成馒头切片,烤一下之后夹上坚果或水果干食用。(庄婷婷 江荣)

标签:加热;主食;畜禽肉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