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3个月46起求助 连云港野生动物求助警情激增
2019-06-26 13: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期,市110报警服务台频繁接到发现鸟、蛇、刺猬等野生动物及幼雏走失、受伤的求助警情,他们粗略统计发现,最近3个月累计接到46起此类求助,涉及近20种野生动物,而且呈攀升趋势。

  如此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我们的城市里,在成为我市生态环境逐步优化的良好证明的同时,也在提醒我们,建立更加健全的野生动物救助体系迫在眉睫。

  近3月野生动物求助警情激增

  6月12日20时至21时,市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三起群众报警,称有小动物出没:

  20时,市民刘先生报警,称连云区墟沟小学后门的巷子里有一条一米多长的蟒蛇;20时50分,市民程先生报警,称连云区海棠路核电宾馆大厅飞来一只小猫头鹰;21时,市民陈先生报警,称在猴嘴某工地作业时捡到一只鸟……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天气转暖至6月中旬,市110报警服务台接到46起动物救助警情,其中鹰类24起,其他鸟类(白鹭、丘鹬、纵纹腹小鸮、孔雀、信鸽、喜鹊等)13起,蛇3起,水獭2起,大鲵1起,刺猬1起,巴西鳄龟1起,鲸1起。近两个月此类警情明显激增,其中5月接报20起,6月上半月接报14起。这些落难的野生动物,除一头鲸死亡外,其他均得到了及时救助。

  专家说,如此多的警情是有原因的。

  落难原因一:物种的自然天性

  市野生动物湿地保护管理站野保科的工作人员丛日杰告诉记者,近期气温升高,野生动物活动频繁,而此时也是鸟类育雏、幼鸟学习飞行的季节,它们极易走失或受伤。

  “近来猫头鹰的救助量攀升,有的是幼鸟学习飞行落单,大鸟可能就在附近,市民不知情就报警了,也有幼鸟擅自离巢,被市民发现。”丛日杰说。

  落难原因二:人类手中的幸存者

  “能被救起的小动物都很幸运,经过休养都能重获自由,而那些不走运的就很可怜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首任会长天鹰老师表示,“有些鸟落入非法捕鸟者的陷阱,轻则受伤,重则丧命,若落到捕鸟贼的手里,更是群体性的灾难”。

  不久前,天鹰老师刚刚从非法捕鸟网上救下了唯一的幸存者。

  当天,民警在花果山附近的麦田里发现一张百米长的捕鸟网,上面缠着伯劳、麻雀、棕头鸦雀、乌鸫等鸟类和蝴蝶、金龟子等昆虫,大部分动物已经死亡,有的尸体都被风干,只有一只黑喉石鵖(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还在挣扎,它成了这场灾难唯一的生还者。

  民警发现,这张捕鸟网上爬满了各种藤蔓野草,极其隐蔽,附近居民说,这张网是当地农民为保护庄稼架设的。最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非科研目的以外的网捕行为,于是民警当场拆除烧毁了这张捕鸟网,幸存的这只黑喉石鵖被送到天鹰老师家,第二天重返大自然。

  落难原因三:大自然的猎杀法则

  6月22日晚,市民李先生夜跑时发现了一只雏鸟,因不知如何饲养,便找到了有“护鸟英雄”之称的市公安局监察勤务协作支队民警周翀。周翀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一直致力于候鸟保护,曾与志愿者救助过一只为龙卷风所伤的噪鹃。

  周翀立即联系专家辨认李先生发现的这只幼鸟,但因它太小,不能完全确定其种类,随后小家伙就被送到了天鹰老师家,天鹰老师模仿野生环境给小鸟做了个窝。据他推测,这只雏鸟可能是被其他鸟类掠食者叼着飞行时坠落的。

  “严格来说,它是大屠杀的幸存者。”他说。

  现有模式:野保站+爱心人士

  一般来说,野保站是野生动物的最佳救助点。

  “受伤的动物会接受医治,待其伤愈后放生,不能放生的动物,会被留在救助点饲养。”丛日杰说,“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很复杂,时间和地点均不定,所以就人员配备来说,单靠野保站是不够的,我们就与一些民间组织或爱心人士合作。”

  据了解,野保站目前共设有三处野生动物救助点,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区、新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蓝天猛禽救护中心(尚在筹建中)。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区为野保站自有基地,承担着野生动物救助的主要任务,后两处为民间组织,与野保站合作共建。

  “我们会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指导。”丛日杰说。

  小岛山:一座鸟类的庇护所

  小岛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在金蝉岛家庭农场,负责人叫龚连,人称“龚岛主”。

  他告诉记者,小岛山原是一座荒山,他承包后在山上种满了果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山上来了不少本地或过境的鹭鸟、林鸟和鹰类,它们在此繁育后代,一年比一年多,于是龚连决定将这座山留给它们。此后,山上的果树、山下的鱼塘成了鸟的“粮仓”,看到鸟受伤,他就给治,能放生的就放生,不能放生的就养着,渐渐地,他踏上了野生动物救助这条路。

  2017年,市林业局在此设立“野生动物保护区”,成为野生动物救助的主要基地。

  “这些年,我救助的野生动物有3000多只。6月20日一天,又送来了3只鸟和1只刺猬。”

  眼下正是鸟类育雏的季节,龚连非常呵护它们。采访当天是阴天,有人想上山拍鸟,被他拒绝了。“大鸟正在孵蛋,温度必须维持在34℃左右,若有人上山,会将大鸟惊飞离巢,此时有光照,鸟蛋温度尚可维持,天气不好,鸟蛋温度下降,会影响孵化。每年大约有7万只鸟在山上繁殖后代,待小鸟长大再一起迁徙南下或北上。”

  龚连算了一笔账,这7万只鸟和平时救助的野生动物,一年至少要花掉他15万元。

  新沂:爱心走过这些年

  新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由全国劳模巩秀玲创办,而巩秀玲正是周翀的母亲,她养了36年孔雀,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饲养经验。可如今,她的养殖园里还住着30只猕猴,除了2只来自邳州动物园,其他的均为我市民警办案时缴获。

  “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无证不能饲养,这些猴子的主人因非法饲养被判了刑,猴子被解救后无处可去。”周翀说,“我母亲是一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常让村里的留守儿童免费看孔雀,后来孩子们说想看猴子,母亲就向省林业局申领了养猴手续。不久后就遇到这群无家可归的猴子,我就向市林业局申请把它们领了回来。猴子被送来时很小,母亲就用奶瓶一个个喂,还给它们建了猴园。这些猴子没有野外生存能力,只能一直养着了。”

  救助这些野生动物,巩秀玲的压力也不小,一只猴子一天的伙食费至少要十几元钱,30只猴子一个月费用就要吃掉一万多元。而养在另一处的上百只鸟,花费更高,也都是破案民警送来的。此外,还有大雁、鸳鸯、天鹅、豪猪、鸵鸟等通过各种途径救助的野生动物。

  这些年,我们用良好的生态环境留住了越来越多的灵动生命,大自然慷慨地给予我们赞美。现在,一个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守住这份自然的灵动,仅靠部分机构和爱心人士,够吗?(记者 祝玲 通讯员 吴杨 吴桐桐 徐璐 沈庆玲)

标签:动物救助;猴子;捕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