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部分老年人热衷食疗养生 专家:生病还需及时就医
2019-06-26 13:1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老年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之道,各种食补、药补、运动健身的方法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食疗养生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关注。专家表示,食补也需根据体质来补,并且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一旦老年人生病了,还得去医院正规治疗。

  “前几天,我感冒了,我按照网上说的煮了一碗大蒜水,结果感冒症状第二天就减轻了不少呢。”在公园社区活动室里,居民李桂珍高兴地把这个食疗小方法告诉邻居,使他们可以少用药物,多用食补养生。

  食疗固然让人放心,但也有食补过量导致身体不适的情况。家住路南街道公园社区的于芳今年60岁,退休后,她除了跟一群姐妹们跳广场舞,还迷上了食疗养生。她周围的姐姐妹妹、街坊四邻,甚至小区门口修鞋的师傅都是她的食疗指导老师。最近,于芳迷上了吃香菜。原因是于芳听说吃香菜能够降血压。“我一顿能吃一碗。”于芳痴迷香菜这件事,被她的子女纠正了很多次也改不掉,可几个星期过后,于芳感觉胃不太舒服,这才放弃整天吃香菜。

  昨天,笔者在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了解到,社区共有1000多名老人,六成以上老人喜欢食疗养生,其中约一成老人表示,自己曾因没弄清楚体质就乱吃补品,结果出现了上火、腹泻等不良反应。

  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营养和膳食专家徐银华老师表示,她经常遇到热衷食疗养生的老年人。她说:“有些宣传,过于强化食物的作用。如果选择得当,食物可能对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但绝对不能替代药物。”

  她还表示,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决定了他们在饮食上要与年轻人有所不同,但绝对不是猛吃某种食材或者坚决不吃某种食物。老年人也要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按照膳食要求,每天摄入丰富的食物。

  同时,她也提醒,人的吞咽功能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下降,因此,老年人吃饭一定要慢点吃,别着急。老年人吃饭,还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可以一日三餐、搭配两次餐点。此外,老年人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白开水、果汁或汤都可以。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是“即使口渴,对水分的要求也不如年轻人那样明显”,因此,老年人更容易有体内缺水的危险,多饮水,能防止大便秘结和机体缺少水分。(武娜 杨秀 卢芳)

标签:老年人;食疗;养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