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要不要让未成年孩子到海外游学? 港城6成家长反对
2019-06-13 11: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生们就放暑假了,一些中小学生的家长们已经计划在放假期间带孩子出去走走。不过跟过去单纯的旅行看景点相比,现在的家长更想让孩子在旅行中收获不同的文化知识,因而,近年来,游学逐渐成了寒暑假游的新风尚。那么,究竟要不要送孩子去海外游学呢?花费高价送孩子去海外游学究竟值不值?

  ■ 支持

  孩子开阔眼界的重要渠道

  从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年暑假或寒假,家长赵女士都会给女儿订购海外游学产品。在她看来,这是孩子成长的必需品,是开阔眼界的重要渠道。赵女士告诉笔者,她的孩子现在已经上6年级了,这些年孩子已经陆续去过美国、日本、澳洲游学。每次游学孩子都是住在当地知名大学的宿舍里,游学的时间大约半个月,游学的主要课程包括语言课程、文化课程以及参观交流活动等。她觉得,游学不仅让孩子深入到当地的生活和学习中,让孩子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而且通过这几年的游学活动,她发现孩子的英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她觉得这钱花得很值。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觉得孩子有必要走出国门,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家长王先生说,自从孩子上小学起,每年寒暑假,他和爱人都会带孩子出去旅游,而旅游的重要一站就是“打卡”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孩子都已经去过。在去年暑假,他为了让孩子体验一下海外名校,专程给孩子报名了英国游学产品。孩子进入当地名校插班学习了15天,这期间孩子还参观了当地的著名景点以及被安排与当地家庭进行了交流。他觉得孩子此行收获很多,特别是英文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更重要的是,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孩子回来后主动树立了将来要出国留学或者读研的目标。孩子的这些改变,让王先生很高兴,也让他更加坚定,以后要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出去游学。

  ■ 反对

  部分游学产品价格与价值不对等

  “游学半个月要花三四万元,如果只是出国转一圈,那就没必要了。”家长吴女士说,去年,她的儿子所在的英语培训机构也提供让孩子出国游学的机会,但是最终吴女士并没有给孩子报名。因为,在吴女士对游学的行程进行充分的了解后,她发现行程安排上比较含糊,只是标注英文课程、文化课程、国际社交等内容,但是对于这些课程主要学习哪些具体内容,并没有提供详细的方案。总的来说,吴女士觉得半个月要花费将近4万元学费,但是孩子究竟能够获得多少回报无法衡量,因此最终吴女士放弃了这次机会。

  吴女士介绍,在她反复对比后,她认为15天的游学看上去很像一次集体旅游,只是多了一些英文学习的机会,但是现在港城的一些英语培训机构也能够提供“一对一”的纯外教教学,与游学相比更加实惠,那就根本没必要花游学这份冤枉钱。

  笔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针对中小学生的游学产品,在内容上大致可分为四大类:一是到国外知名高校的游览和交流;二是插班式纯学习类游学;三是半研学半旅游的体验式游学;四是夏令营和冬令营式特色游学。报名年龄最小要7岁,最大的18岁,一般半个月的时间要花费3.5万元左右,有的国家同样的时间甚至花费超过4万元。

  ■ 教师意见

  仔细甄别 避免从众心理

  昨日,针对是否让中小学生去海外游学的问题,笔者在万润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辖区100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了采访调查。调查显示,约40%的家长表示赞同,理由是让孩子接触到发达国家的一些人文、地理方面的知识,可以让孩子开阔眼界,对孩子各方面的素质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而约60%的家长持反对态度,他们的理由是,孩子还未成年,一个人出国的安全问题让家长担忧,其次,游学究竟有多大“含金量”,他们表示怀疑。

  那么,究竟要不要送孩子去海外游学呢?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教师王丹表示,暑期海外游学正热,但怎么游,学什么,是需要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思考的一个问题。从根本上来看,游学产品不单单是旅游产品,还属于教育产品。游学不是花钱让孩子“潇洒走一回”,而应该注重深度的“学”,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游”。

  王丹建议,家长不应有从众心理,家长选择游学产品时首先要仔细甄别挑选,并尊重孩子意愿,同时要理性看待低龄孩子参加游学的效果,不能期望过高。在选择具体游学线路时,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孩子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在给孩子报名前,不管是通过教育机构还是旅行社游学,家长都要看清楚所选择的游学项目的内容和行程安排,比如安全性、机构导师水平、孩子兴趣匹配度、住宿餐饮、价格等。其次,家长应该考虑好,孩子所处的这个阶段,游学最大的诉求和最大的目的是什么,想清楚这些问题后,再去市场上寻找对自己有价值的游学产品,避免游学的从众性和盲目性。(徐誉宁 陈瑾瑾)

标签:游学;孩子;家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