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落下帷幕 港城22852名考生走出考场
2019-06-10 11:4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4时40分,随着终考铃声的响起,港城22852名考生正式结束高考。在考点外等待着他们的,是满怀期待的家长,家长们用手机记录孩子走出考点的难忘瞬间,并用笑容和拥抱欢迎孩子。

  昨天是高考最后一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在新海高级中学考点外,已经站满等待考生的家长,不少家长手提水果和零食。考试结束后,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首先走出考点的是两名男生,他们脸上带着胜利的笑容,也给家长以信心。不少考生和家长在考点外合影,以纪念高考的结束。考生小张告诉记者,高考考完了,感觉如释重负,要好好玩玩放松自己。不少考生都希望以旅游、聚餐等形式放松自己。

  高考虽然顺利结束,但并非完全风调雨顺。8日中午13时10分,赣榆区突然天降暴雨,海头高级中学考生正准备乘坐送考的大巴车前往考点,其中有不少人没有带雨具,让考生有些猝不及防。看到这一情况,高一、高二的学生自主行动起来,他们将宿舍里的雨伞都拿出来,送给学哥学姐,让他们顺利应考,自己却淋着大雨跑回宿舍。“拿着雨伞,感觉心里热乎乎的。”该校考生小彭说,“也希望他们在以后的高考中一切顺利。”

  高考昨天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准备彻底放松,聚会、K歌、熬夜打游戏,对此,专家提醒广大考生,高考结束后适当放松是必要的,但对压力的宣泄要“慢慢来”,应该适度放松。

  “但作息和饮食还是要有规律,不能影响自己的健康。”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辅导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炳文说。

  此外,考生的心态也需要家长的关注。马炳文说:“考试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高考结束后,无形的“考试”更多的是对考生心态的考验。考完后,很多考生会出现放纵、抑郁、茫然等心态。

  有的考生因为发挥不好,觉得不是自己的正常水平,会出现抑郁、焦虑等情绪,甚至会出现异常举动,家长不要一味再提高考,而要及时与其沟通,并多陪伴孩子,让其面对现实,选择好自己之后的路。

  考前都在努力学习,不少考生会“挑灯夜战”,考试结束后,反而不知所措,出现茫然的心态。家长发现后,可以多安排孩子做一些家务,或是让孩子出去旅游、发展一些兴趣等,填充孩子的考后时间,让其有目标,有事做。

  也有因为考试发挥较好甚至发挥超常,感觉特别好,家长也要及时注意帮助孩子平复心态。(记者赵阳)

标签:考生;高考;家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