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首届话剧节填补市场空白 市民热情并不是很高
2019-05-17 14:1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话剧《二维码杀手》《海洋天堂》等,在我市大剧院轮番上演,为港城市民所喜爱,并获得良好口碑。这也同时将“话剧”这一相对冷门的戏剧形式,再次推送到港城市民的眼前,受到大家关注。

  实际上,今年伊始,连云港大剧院别出心裁地举办了首届话剧节,并贯穿全年。他们力求将一种独特而魅力十足的艺术门类,倾情推广到港城市民眼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为城市文化发展增添亮眼的符号。

  话剧艺术展演轮番开场

  新鲜感引发港城观众热议

  “这部作品不仅剧情饱满,李毅也很有人情味,能坐在台下观看他们的演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和强烈的情感共鸣。”日前,话剧《海洋天堂》在我市大剧院上演。据悉,这部剧作是保利新舞台公司2019年新推出的首部话剧——一部展示父爱、歌颂父爱、呼吁人们关注孤独症人群的温暖作品。“这部话剧其实也是连云港话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利剧院营销总监汪俊在接受采访时介绍。

  “连云港城市话剧节”目前已在连云港大剧院拉开帷幕。据悉,这是连云港大剧院正式对外演出后推出的第一个话剧节,填补了以往连云港市话剧演出市场的空白。“话剧的勃兴,并且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行扩张,也是在近十年才有的事。”汪俊说。

  实际上,历史悠久的话剧业,在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深入的背景下,曾经历了一段发展低潮期。话剧舞台形式单一、表现力有限的缺陷,成了大众诟病和放大的点。不过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和文化消费水平的发展,话剧业有了勃兴期。“95后”年轻人群开始成为消费的生力军,经典热门演唱会、话剧等项目只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巡演的旧有格局,也在逐渐被打破。

  “时下,话剧已经成为最流行、最受欢迎的综合性现代艺术之一,话剧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的目光,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获得更多的艺术享受和对美好生活的满足感,为了让广大市民不用走出家门,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剧目,这是我们创办本次话剧节的初衷。”汪俊介绍。随着话剧节的举办,相信会有更多的市民对话剧产生兴趣,走进剧院,观赏话剧,提高艺术品位,从而提升个人修养和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素质。

  本次连云港城市话剧节将引进14个剧目、共15场演出,能让大家不用走出家门就能欣赏到当今最流行的话剧,届时,“名家、名导、名剧、名团”纷纷献艺港城,赖声川导演作品《圆环物语》《隐藏的宝藏》,以及开心麻花团队的喜剧等众多优秀作品将登上大剧院的舞台,丰富多彩的剧目将贯穿全年。大家再也不用为了观剧而奔波外地。

  观念“偏差”仍存在

  精品话剧不易受宠

  众所周知,连云港大剧院目前交由保利剧院运营,一路走来,保利剧院始终秉承保利集团保国利民的初心,与政府、业主共同搭建了全国最大的直营剧院院线,以20个省份、55座城市、63家剧院、126个观众厅、5万场精品演出,让超过5000万观众欣赏到高雅艺术,点亮城市文化之光,传递了文化自信,成为不少城市文化勃兴的“助力军”。

  然而,在连云港大剧院运行期间,尤其在“话剧节”运作期间,他们也遇到一些坎坷,他们发现港城市民对话剧的热情并不是很高,除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作品,譬如开心麻花系列,或者比较通俗易懂的作品,票好卖外,其他不少话剧演出都有不少余票。

  笔者随机调查了一些市民,大部分对话剧的态度不温不火,原因主要集中于“有的太高雅”“票价有点高”“没电影看着爽”。其中,针对话剧节剧目名单,市民对林兆华导演作品《仲夏夜之梦》、方旭导演作品《老舍赶集》、以色列国家级导演约书亚索波尔巨作《犹太城》等文学性、先锋性强烈的精品剧作,反而有一点“望而却步”的心理。

  “话剧不是一体成型、包装成‘大众商品’出售的类型电影,在一定程度上说,还是小众艺术,由此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一些观看门槛,这就涉及观众自身的文化素养、兴趣爱好、鉴赏能力等方面了。”保利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因演出成本、场地租赁等支出,市民普遍诟病“票价”问题。实际上,我市为了扶持地方文艺事业发展,此前举办公益演出服务,采取赠票方式将观众吸引进剧场,久而久之,导致不少市民产生“等票要票”的不良习惯。业内人士称:“要打开话剧市场,最需要攻坚的,是市民审美素养和消费观念。”

  基于此,连云港大剧院有意识进行线下互动与孵化——以话剧节为平台,组织连云港的青年话剧社,成立连云港青年话剧联盟进行艺术交流与展示。另外,还将通过举办“我是剧评人”“寻找剧虫”“剧本朗读会”“主创见面会”“艺术赏析会”等多项活动,让观众更好地与话剧艺术进行亲密接触,改善市民观念,培育城市文化土壤。

  或可与地方戏剧节结合

  带动文旅事业特色延展

  “现在全国都在推进戏曲市场的复苏与繁荣,我市也同样不遗余力。每年的戏曲节都是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看戏的公益性惠民展演。”业内人士表示。除此之外,我市还通过举办小戏小品专场、开办公益剧场等活动,持续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制,设立发展基金等。这无疑将有助于繁荣我市戏剧创作,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保利剧院策划的“话剧节”,也为我市戏曲发展事业添了一把柴火。

  据悉,保利剧院公司每年组织演出近9000场,占据全国专业剧场演出量的近10%,成为全国最大的演出运营企业。自成立以来,共上演剧目45000场,接待观众总数超过4700万人。保利剧院一方面坚持高品质、高水准,引进国内外精品节目,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公益文化活动,推出了“打开艺术之门”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除此之外,戏曲的勃兴,或可与旅游事业结合起来,为一座城市的发展带去更多可能性突破。”业内人士举例称,从2013年至2017年,乌镇戏剧节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成了国内少有的可以与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戏剧节比肩的文化盛宴。为乌镇这个水乡小镇的发展注入新的文化活力。乌镇也通过戏剧节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品牌,成了乌镇新的文化符号,让乌镇这个旅游特色小镇真正做到“一样的小镇,不一样的乌镇”。

  “旅游业是商业性的文化产业,不少旅游景区只注重商业化的开发,轻视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文化精神内涵的建设,导致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业内人士称,我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一些景区甚至可以跟文学名著有着很大关联,开发潜力巨大。“戏剧节的举办,让乌镇在商业旅游和文化中找到平衡,游客不再是对景点的旅游,而是对文化、自然、风土人情的感受。我市有没有可能将戏曲节、话剧节,有机嫁接到景区包装之中呢?”业内人士道。

  “相信通过举办本次话剧节,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话剧,爱上剧院。我们也有信心将‘连云港城市话剧节’做好做精,带领大家爱上这座城。”汪俊说。(张晨晨 王美丽)

标签:话剧;大剧院;连云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