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读连云港浦南镇美丽乡村蝶变“密码”
2019-05-13 0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万民)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一面面粉刷一新的文化墙,一张张喜笑颜开的脸庞……走在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各村的田园阡陌,此情此景随处可见。回顾美丽乡村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综合整治、产村融合、长效管理,既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体现,也见证着百姓乡村幸福生活的由来。2019年5月12日,笔者走进浦南镇乡村的角角落落,解读美丽乡村的蝶变“密码”。

  扎实开展综合整治

  舒展乡村“魅力长卷”

  步入浦南村,整洁的进村道路,满眼的繁花绿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美丽洁净。漫步在村内新建的绿道上,一边是水清岸绿的河道,另一边是整齐连片的农家别墅,还有绿树、长廊穿插其间,令人赏心悦目。

  村党总支书记许业操告诉笔者,今年,浦南村全力争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目前各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就在近期的村民小组会上,一经动员,村里党员及村民代表纷纷加入到村落环境集中整治中,通过全面排摸房前屋后、角角落落找“漏点”,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推动“魅力长卷”更为完美。

  放眼整个浦南,美丽乡村的各项建设正在大跨步迈进。截至目前,全镇2个精致小村、7个精品示范村、10个提升村建设完成全年建设工程量的80%;2条美丽乡村景观线工程建设也正在全面实施,百里长堤景观线、月光小镇景观线逐步显露美丽形象,成为沿路的一道美丽风景。

  深入推进产村融合

  激发乡村“美丽经济”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谈及美丽乡村建设的这股“源头活水”,坚持“美村”和“富民”有机结合也是激发美丽“蝶变”的“密码”之一。走进浦南镇江浦村,村党委书记李罗华望着眼前一幢幢在废沟塘里建起的精致民宿,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近年来,江浦村大力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创建美丽乡村,镇村干部努力当好“店小二”,为返乡创业农民工积极出谋划策、做好服务,提供精准滴灌式的集约服务和看单点菜式的自选服务,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积极发展农家乐等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村内还拓展了入村道路、开辟了停车场、建设了乡村大舞台及集散中心,好环境引来各地游客,由美丽建设推动的美丽经济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点赞。“美丽经济也在为美丽建设持续发力提供动力。”李罗华表示,目前,江浦村的农家乐已增加到7家。全村刮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将江浦村“美丽乡村”的名片通过五湖四海的游客,散发至全国各地。

  全面落实长效管理

  完善乡村“绿色发展”

  “我们有美丽风景,还有美丽经济,但助推乡村长久发展少不了村里齐心协力的村民队伍,这便是许多村来我们这寻求的美丽‘经验’。”谈及美丽乡村建设,太平村党委书记张威也来解密一番。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步步推进,整村集聚了,土地流转了,美丽转变“看得见”。但“看不见”的是组与组之间农户分散难管理的窘境,太平村通过摸索与创新,采用新村分片选出户长,代替原来的组长,实行户长分片管理机制,同时把“网格”建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上,运用网格化管理,创新农村新社区管理,让每名干部党员身上都有责任。

  “目前,户与户比,排与排赛,新制度为发展激发了活力,也增添了凝聚力。”张威表示,小至激发出门前屋后的“美丽元素”,大至为乡村旅游经济“出谋划策”,太平村通过户长、片长层层工作的开展,逐渐形成了一套乡村长效管理机制,也提升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管理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乡村美丽发展持续发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