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首例 非法买卖、使用“笑气”被行政拘留
2019-05-10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濮强胜)近日,海州公安分局新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某宾馆内一男子行迹可疑,随身携带危险物品。接到举报后,新南派出所立即前往调查。民警随即赶到指定宾馆房间,房间内一男两女正在有说有笑,对警察的突然造访表现的泰然自若,毫不紧张。但经验丰富的民警黄海涛从男子故作镇静的表情中读出了异样。经过详细检查,民警黄海涛在房间床底检查出7瓶不明气体。值班民警随即将房间内相关人员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经过市局毒化部门的进一步检验鉴定,原来瓶子中装的是“笑气”。也许大家对“笑气”还比较陌生,“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麻醉性气体,曾被广泛应用于医学手术中。吸食“笑气”能让人产生幻觉和快感,解某通过网络认识到“笑气”,被商家虚假宣传后,认为“笑气”不是毒品,吸食不会成瘾,出于好奇便通过微信购买吸食。但解某不知道“笑气”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长期或过量吸食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造成认知功能损害、记忆力损害、脑功能损害,甚至造成死亡。

  据办案民警张军安介绍,尽管“笑气”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毒品,但“笑气”(一氧化二氮)被列为2018最新危险化学品名录。单位或个人购买、储存、使用等需获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违法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目前,解某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被海州公安分局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