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伊山派出所户政大厅外的那些事……
2019-05-01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琴)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辖区共有常住人口16万余人、流动人口1.9万余人,户政服务中心年办理业务量近6万件,日均受理户籍事项230余件次、接待群众460余人次,日接待群众最高峰达1300人次。户政大厅内人来人往、忙忙碌碌已是常态。今天,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户政大厅外的那些事……

  1月7日下午五点半,天色慢慢暗了下来,伊山派出所户政服务中心大厅也迎来送往了一波又一波的办事群众,户籍民警徐进利直了直腰,拿起放在桌边的那本户口簿,便匆匆离开了户政大厅。

  徐进利驱车来到了距离户政服务中心不远的一家养老院。原来,当天中午,正在吃午饭的徐进利接到了一位群众的来电,该群众表示其兄弟姊妹都在外地,但是住在养老院老母亲急需户口簿办理养老保险,希望徐进利可以帮忙打印好送给老人。徐进利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考虑到户口簿是比较重要的证件,徐进利决定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亲自将户口簿送去养老院,同时现场核实老人的身份。向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徐进利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老人所住的房间。房间里,老人正在和同住的好友聊天,虽然老人们的听力都不太好,但依旧聊得很开心。

  徐进利在核实老人的信息正确无误后,便将户口簿亲手交到老人手里。老人接过户口簿,虽然她听不清徐进利在说些什么,但依旧能从听不真切的话语中捕捉到子女的名字,随后便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3月4日下午五点,徐进利驾轻就熟的来到了伊山镇披甲墩村的一户居民家中。虽然不是本地人,但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下,她早已将辖区内的每一个村的位置烂熟于心。徐进利却熟悉着辖区内的每一个村的位置所在,五年里,为了给困难群众上门办证,她几乎跑遍了辖区所有的村。

  数天前,徐进利接到一位家住伊山镇村居民李丽(化名)的电话,李丽称其丈夫需要办理身份证,但因家住较偏远,且丈夫患病卧床,将丈夫带至户政大厅办理身份证存在一定的困难,希望可以得到徐进利的帮助。了解情况后,徐进利与李丽约定好时间,便前往其家中。3月4日下午,徐进利如约来到了李丽家中,寻找好适合采集照片的最佳位置后,再和李丽一起将其丈夫推至室外,核实身份、采集照片、采集指纹,一套流程结束后,又帮着李丽将其丈夫推回屋内,和李丽交代了身份证领取时间后便离开了。

  为了照顾到辖区内的每一位群众,伊山派出所一直受理上门办证、送证上门服务,为年老体弱、身患疾病无法前往户政大厅办理身份证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每每接到电话预约,徐进利总是细心记下,并安排好时间亲自上门办理。

  “请问结婚迁户口需要那些材料?”“请问分户怎么分?”“请问周六正常上班吗?”“请问分户需要哪些材料?”不论工作还是休息,徐进利的微信里总是会弹出很多咨询信息,她都会逐条逐条地耐心回复。

  为了能够给辖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徐进利通过户政大厅、朋友圈公开个人微信账号,让有需要的群众都可以加到她的微信,以便及时了解户政大厅节假日的工作时间、身份证办理流程、户口办理流程等工作信息,并通过“线上”交流来为群众答疑解惑,以确保办事群众只需一次就能够办结自己所需办理的业务。当然,徐进利公开微信号还有那么一点小“心思”。原来,2018年5月,徐进利做完声带小结去除手术后,还没有完全恢复好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导致现在说话音量太大,或者说话时间过长,嗓子就会“罢工”,而通过微信“线上”交流的方式,可以更加细致、准确地告诉群众办事所需材料,这样也能给自己“偷偷懒”。

  徐进利常说;“办个身份证、办个户口,在我们看来也许只是一件极其平常、普通的事情,但对于办事群众来说,可能确实是件困难事、麻烦事,我们一定要尽可能的照顾到每一位办事群众。”目前,已有2631名群众添加了徐进利的微信,并解决了自己的难题。

  润物细无声。户政大厅外那些事,每天都在发生,小却温暖,未来的日子里,这样温暖的小事将依旧上演下去……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