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带一路”给连云港带来哪些变化?首席专家古龙高这样回答
2019-04-23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也是海陆交汇的枢纽城市。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后,连云港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如今5年多过去,“一带一路”给连云港这个城市带来哪些变化?连云港市社科名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工作室首席专家古龙高对此,给出什么样的回答呢?下面请看参加连云港市“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采访的中国江苏网记者从连云港发回的报道。

  据了解,连云港市社科名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工作室首席专家古龙高,1956年出生,经济学二级研究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专家,享受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连云港市首届十大社科名家。曾任江苏省社科院连云港分院(市社科院)副院长,市社科联副主席。延退5年,现任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连云港市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连云港市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连云港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淮海工学院、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中共连云港市委党校兼职教授。

  古龙高主要从事陆桥经济、区域经济管理和研究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任职连云港市政府,组织和参与了新亚欧大陆桥首列整列运输、新亚欧大陆桥首次(北京)国际研讨会、新亚欧大陆桥首次经贸恳谈会等重大活动。研究工作中,关于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研究,被国家采纳,国务院《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连云港“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区域定位;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中确定“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关于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研究,被国家采纳,2011年国务院批准了《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关于设立连云港自由港的研究,被江苏省政府采纳, 2013年12月,省政府以苏政发[2013]167号文向国务院提出设立连云港自由港的报告。关于江苏“一带一路”的研究,在省政府苏政发[2015]85号“省政府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中,被采用的内容有27处。陆桥经济研究成果被大陆桥沿桥各城市领导采纳,在全国人代会作为联名议案进入国家最高权力层面:论文《建设自由贸易区式陆桥经济带》研究被陆桥沿线八城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作为联名议案在十届二次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论文《桥头堡论纲》中提出加快建设连云港国际商贸中心的观点被沿桥九城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作为联名议案在十届三次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论文《发展陆桥保税物流的战略思考》,被大陆桥沿线十城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所采纳,在2006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

  古龙高两次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四次获得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十三次获得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奖一、二等奖。连续五次主持省委书记圈定的省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七次获得省委书记罗志军、李强、娄勤俭的重要批示。主要著作有《新亚欧大陆桥经济方略》《东方桥头堡理论构建与路径安排》《“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开发开放》《新亚欧大陆桥:从国际运输通道到经济走廊》《加快建设连云港国家区域经济枢纽研究》《连云港市开放型经济战略纵论》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