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法院学习借鉴“枫桥经验” 成功化解10起劳务合同纠纷案
2019-04-23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连云港4月23日讯(通讯员 马晓永 苏志娟)“真是了不起,灌云法院学习借鉴‘枫桥经验,让10起劳务合同纠纷,在法官的调节,被成功化解了。”灌云县紫菜协会一位负责人激动地说,4月19日上午,灌云县人民法院杨集法庭邀请他们协会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案件调解,一起来化解这10起劳务合同纠纷案。

  据了解,2018年,万某等10名民工受雇于郭某从事紫菜养殖工作。因郭某欠付劳务工资,双方产生争议并发生纠纷,双方矛盾异常尖锐。万某等10名工人为了拿到劳务工资,起诉至灌云法院杨集法庭。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就工资标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原告称双方口头约定工资为每月8500元,被告称2018年同行业工资报酬为7000元左右。

  该系列案受理后,承办法官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紫菜养殖企业和灌云县紫菜协会走访,调查了解紫菜养殖业工资标准及工资发放情况。鉴于该案具有普遍性、典型性,且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示范意义,承办法官决定深入事发地开展巡回审判,并邀请灌云县紫菜协会参与案件调解。4月19日上午8:30分,审判团队来到约定地点,针对双方争议焦点,在协会的积极参与下,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耐心细致做双方当事人工作,争取求同存异、互谅互让。

  协会会员从行业管理和法理情理两方面进行劝说,逐步引导原被告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双方当事人情绪逐渐缓和。中午13时,经过承办法官和协会会员连续5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同意了调解方案,10起案件成功调解结案。同时,通过“调解一案、示范一片”的方式,为该地区其他紫菜养殖户涉及类似纠纷案件提供了解决样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灌云法院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着力在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突出在组织领导、体系建设、预防化解、攻坚破难、典型引领等方面敢于探索、大胆创新,实现了矛盾纠纷“大调解”向多元化解的提档升级,灌云法院多元解纷“360”模式被评为全市首批法治实事项目。杨集法庭积极拓展诉调对接渠道,巡回审判、巡回调解、邀请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参与调解实现常态化,“五老调解”模式在全市执法办案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