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获中央财政奖励资金
2019-04-17 09:0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自然资源部、财政部联合在北京组织开展2019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竞争性评审,连云港、莆田、日照等10座城市入围。此次全国共有20座沿海城市参与评选,我市是江苏省唯一获批的城市,将获得总额不超过3亿元的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据悉,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将有效恢复连云新城岸线湿地的自然生态面貌,打造更加优化的生态空间格局,提升我市海滨城市的品位,构筑稳固的沿海生态屏障。

  为了提升连云新城外侧的生态景观,遏制滨海湿地退化的趋势,改善海水水质环境,2107年我市提出了建设连云新城“蓝色海湾”的构想。依托海州湾良好的生态景观资源,构造拥有独特海洋景观的蓝色生态海湾,通过岸线整治与湿地修复项目,修复滨海湿地、修建人工沙滩、实施海堤生态化改造和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等,创造极富知名度和吸引力的滨海生态新城形象。

  前期大量储备工作,为我市在全国参与竞选获胜奠定强有力的基础。目前,我市已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加强盐碱地土壤改良和耐盐碱植物选育培育技术攻关,取得初步成效,改良培育的更具观赏性的二代柽柳,现已在临洪河口岸线整治项目上成功种植。此外,我市还相继开展了项目海洋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水下地形勘探、海洋水文测量、人工沙滩数模物模等专题调查和研究工作,编制完成了岸线整治、湿地修复项目的可研报告。最为重要的是,连云新城蓝色海湾基础工程作为该项目的支撑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东、西两道兼具人工鱼礁和防波挡沙功能的环抱式潜堤。临洪河口滨海湿地修复项目已争取到省级专项资金和生态补偿资金1168万元,目前已施工建设。

  此次获国家资金支持后,围绕蓝色海湾整治,我市将实施连云新城岸线整治与湿地修复项目。具体包括:开展人工海堤生态化改造,进行人工沙滩修复和湿地恢复。完成海堤生态化改造和人工沙滩建设各6公里,建设生态廊道53公顷,修复滨海湿地533.3公顷。实施临洪河口滨海湿地修复项目。开展湿地退养还湿、地形塑造、水系连通、植被培育优化。完成退养还湿面积215.5公顷,地形塑造、水系构建与植被恢复面积312.2公顷;进行耐盐植被的培育与驯化。继续开展盐碱地改良、耐碱植被的选种、培育和驯化研究实践,为生态恢复区域提供适宜的苗种。(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韩飞 夏燕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