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洪庄:追寻一条老街与防空洞的“背影”
2019-04-11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东陇海线上,有一条承载百年“背影”的老街

  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伫立在一个叫“阿湖”的货运车站,夕阳西下, 已看不见那繁华的车站老街,只有依稀散落着的破旧民房,还冒着几屡袅袅炊烟。车站村,这是现今东海县洪庄镇的一个行政村。据悉,这里有一条即将消失的车站老街,还有一座鲜为人知、战争年代遗存下来的防空洞。它们,寂静的座落在“徐州至连云港”段的东陇海铁路边上,默默守望着一趟又一趟列车的穿越而过。

  历经百余年岁月更迭,车站村地上的“一条老街”,地下的“一座防空洞”,曾见证着一个血雨腥风年代的历史事件。也许,在和平的时光里,我们应该去留住它的历史记忆,不该让它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消失……

  这是2019年清明过后的四月,大地回春,阳光温暖,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绽放苏北的田野沟壑。在洪庄镇车站村的大门前,十几株高大的樱树已开满朵朵如云的樱花,微风吹拂下花瓣纷纷扬扬落满一地,让人仿佛置身于古人描绘的田园诗话的意境之中。现在的车站新村,位于阿湖车站路北的镇驻地,是从铁路南的老车站村整体搬迁而来。打量眼前的车站新村,800多幢崭新的别墅楼房、3400多口人、人均2万多元的纯收入,让车站村成为江苏知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有着20多年村干部历史的村支部书记吴绍江对我们说:新车站村的经济社会发展都跑在全镇的前列,成为镇域经济和文明建设强村,不仅是全县行政村的“样板”和“明星”,还是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标杆”,但心中惋惜的是“遗落”在火车站南的车站老街,如果再不去采取规划性抢救,不久将来就有可能从我们的视野中彻底消失。

  而此行,我们要寻访的就是车站村的老街市。还在几年前,我曾陪《新华日报》社驻连云港记者站程长春站长到过车站村的老街调研,对车站老街的“前世今生”有些了解。

  当天傍晚时分,在村书记吴绍江和当地乡贤印学陵、赵步辰等引路下,我们穿过陇海铁路地下桥,走进位于“阿湖车站”南的车站老村,试图找寻老街遗存下的那些铭记历史的影子。

  据现年63岁的印学陵介绍,洪庄这片土地自古就历史灿烂、人文荟萃。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变当地沸水为凉泉普救众生的神话传说,三国时汉主刘备被火烧博汪坡后的兵败逃难留下“阿斗湖”的千古地名,唐代征东名将薛仁贵兵马饮水“三里直河”的鼓书传唱,乾隆皇帝六下江南途经十八塔桥的民间故事,无不印证着洪庄曾有过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

  ●一条车站老街,诉说着一段家国春秋的“铁血往事”

  走近车站村的老街,其实看到的就是村庄里的南北东西两条路交汇于一起的商贸街市区,已见不到当年街市的繁华痕迹。在村里我们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正坐在自家门前悠闲的晒着太阳。沿路的两边,数十间几近坍塌的青黑色专墙老屋默默的支撑着,墙面上还带有一些时代烙印的宣传标语,前些年还清晰存在,不知是什么原因,现在已经被某些村民给涂抹掉了。

  即便是如此,当年的老邮局、老澡堂、老饭店、理发店、小卖铺,还有日本鬼子占领时建立的慰安所(妓院)遗址还存在。站在当年镇卫生院的山墙前,现年78岁的赵步辰介绍说,车站老街有近两百年历史,从1921年开始到1925年建成东陇海铁路通车起,车站老街已开有旅社、饭馆、布庄、杂货店铺等数十家,每逢五、十是集市贸易日,十里八乡的购销者到这里交易,场面是熙熙攘攘,非常热闹,当时的阿湖火车站和老街成了各地人员和物质的集散地,汇聚九省十八县的人来这里从事交易,可见当年车站与老街生意的繁华,人气的喧旺。

  在老街寻访,记者在与三三两两、不愿意搬走,都是上了年纪的村民闲谈中了解到,他们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感情上不想搬走,但是儿孙们都搬到路北的新村里过起幸福的生活,而他们就留在了这里,守候着这片日渐破落的老街,过着清净的生活。

  陪同我们寻访的当地人印学陵对车站老街有过多年的研究,据他搜集的资料记载,车站老街更有着血泪悲壮的历史,既有共产党人追求革命在此牺牲,也有侵华日军驻守车站杀害多起中国同胞的惨痛记忆。

  1938年日寇的铁蹄踏入洪庄之后,在车站驻守一个中队的兵力,日军在车站、陈栈等周边修建起5座炮楼,还在车站老街建立27家银行、粮行等,并在老街北首建起供日本鬼子寻欢作乐的“慰安所”(妓院)。在车站老街,罪恶的日军奸淫妇女、烧杀抢夺、扫荡清乡,还将抓来的共产党人和修建铁路工事的民工进行枪杀或活埋,无恶不作,丧尽了天良。为维持所谓的“东亚共荣”,日军在车站老街还建起了“维持会”,成立千余人的地方伪军武装专为他们服务,将从周边掠夺来的粮食、军用物质等转运回国内或调往侵略中国的各大战场。

  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日寇无条件投降,车站又成为国民党还乡团盘踞横行的“据点”和杀人的“战场”。在老街周边村庄就有朱玉宗、邵如坤、刘洪英、吴清怀、杨春彩、刘怀胜、钱具昌等数十名当地共产党领导干部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的杀害。

  一路风雨如磐。车站老街,是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革命真理、谋求大众翻身得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见证者。

  ● 一座地下防空洞,见证着铁蹄蹂躏的“战火岁月”

  在老街寻访中,现任车站村党支部书记吴绍江手指着一块写有“加强铁路用地保护 维护铁路合法权益”的上海铁路车务段水泥告示牌子说:“就在这老街的地下面还有一座偌大的防空洞,至今还没有人下去过,里面都是水。”

  在吴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转到几间旧房子的后面,发现有敞开的一个洞口,洞口前的地面上长满了油菜,盛开着黄黄的花蕊。探头洞口,沿着台阶小心的走下去,是深不见底的一条水洞,完全被水和漂浮的杂物覆盖住。据说,这就是老街地下的防空洞了。

  关于这座防空洞的历史,我们见到了村里95岁的老人赵月洪。赵月洪老人身体很硬朗,据他回忆,这座防空洞大概建于1925年的军阀混战时期,是国民党中央税警团所建,战时可容纳下200多人防轰炸藏身,主要是防止军阀混战时的炮火和日军的飞机轰炸。赵月洪说他的老家在山东苍山,六七岁时随父辈逃荒要饭到车站老街,落脚后他帮当地的大户人家放猪,还在老街南面的寺庙里上过几年私塾,19岁时家里在老街开起饭店,他就在店里帮工,除此,每天还带40多人在车站扛大包,做搬运工的苦力活。老人记得,小时候他还到过防空洞里玩过几次,后来防空洞被日本鬼子占领利用,当时的车站常年驻守5个鬼子兵,还有一个日本军医,换防时会有数十名鬼子来此驻扎。提起日本鬼子的残忍,老人痛恨的说,他见到日本鬼子把抓到的共产党干部放出来后,便放开一条大狼狗去追咬,活活把共产党干部给咬死,那场面非常血腥残忍。那个时候,老街周边的五个炮楼上都架设着机关枪和火炮,日军每天都要抓很多民工帮他们修筑工事,每天都有人被刺杀或殴打。询问起车站老街建成的时间,老人说他记不清楚了,据上辈人说老街大概始建于清末民初年间,至今大概有200年左右历史。

  银须飘飘的赵月洪老人,说起话来一脸慈祥,他说自己在车站老街生活了88年时光,老街已和他的生命融合在一起,他这辈子也离不开老街了。

  地处江苏东海县洪庄镇境内的阿湖火车站,一个有着很多关于战争、关于历史故事的老街,如今伴随着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搬迁,它走进了历史的云烟里,寂静着、破落着。在老街上慢慢行走,我似乎想听见上世纪那段历史的回声,在心头的底深处悠悠传来。

  车站老街,凝聚着洪庄这片土地百年变换的时代沧桑,也是苏鲁地区、东陇海沿线革命战争年代一路风雨走来的历史缩影。一条地上的百年老街,一座老街地下的防空洞,就是一部留着记忆的历史教材和鲜活的社会发展“档案馆”。

  我想,老街是有文化的,有记忆的。如果能规划好、开发好、利用好,它不仅是一个地方的历史“老景点”,更是一部传递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书库”。

  希望能留住车站老街,让后人记住车站老街。在江苏省东海县的洪庄境内——东陇海线上,一个至今还叫阿湖货运站的地方,有一条车站老街,还有一座静默的地下防空洞。它们,也许会让我们记住最初的光荣与梦想,不畏新时代的将来!中国江苏网通讯员 李凤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