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银发族”兴起结伴出游热 有益老人身心健康
2019-04-11 15:0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观念的转变,老年人出游意识逐渐增强。昨天,笔者调查了解到,很多老人选择结伴出游,他们经常约上好邻居、好同事,一起选择一个地方,慢慢地旅游,既增进了友谊又排解了孤单。

  七旬老人结伴外出旅游

  家住海州区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郭文珍今年74岁了,郭文珍的丈夫去世后,她没有和孩子一起居住,而是选择一个人守着老房子。她和居民张春蔚是楼上楼下的老邻居,张春蔚身体不好,老伴去世后,也是一个人居住,孩子们忙工作每个星期定期回家看望她。于是,这两位老姐妹空闲时间多了,两人就常常结伴出去旅游。

  “我们一年都要出去旅游两三次,每次都要去半个多月呢。”郭文珍告诉笔者,新疆、越南、香港、东北这些地方都有她们的足迹。

  “要是不出去旅游,我们姐妹俩就结伴去赶集,板浦、浦南的集会,我们都会去,尽管买的东西并不多,但心情特别好。”张春蔚说。

  她们结伴出去旅游已经有11年时间了。她们表示,每年这样旅游生活既给她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乐趣,还巩固了她们的友谊。

  结伴出游更多选择休闲游

  “我和丈夫还有朋友每年春天或秋天约好一起出去旅游,有时候还在外地租房子住上一个月左右,这已经是第三年了,所有的费用均摊,旅游的费用也不贵。”72岁的居民王玲说,她年轻的时候得上班,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出去旅游。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也有条件走出去了。

  今年,王玲计划和好姐妹一起去东北游玩一下,在当地住上一两个月。与传统旅游方式相比,旅居既省钱又免除了在城市间辗转的舟车劳顿之苦,还能深入了解一座城市。

  笔者在路南街道了解到,老年人结伴出游的现象已愈发普遍,他们都是六七十岁年纪,在家空闲时间多,与家人、关系较好的邻居或者老同学一起外出旅行。而且他们出行的方式也选择跟随旅行社或者自己坐交通工具。“我们出游多数都是控制在十天左右的时间,太长身体也吃不消,太短又感觉这个城市没有玩透。”经常结伴旅游的顾海涛告诉笔者,他都会约上两三个朋友,一年固定出去旅游两次,一次短途,一次长途。

  结伴旅游有益老人身心健康

  海州区健康教育所、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殷敏医师说,退休之后的老年人怕与社会隔离,他们渴望融入社会、接触社会,旅游就成了他们与社会交流的渠道。有些老人的子女又在外工作,老人长期独自在家,他们还会有孤独感产生,这时候,适当的结伴出游,既给老人培养了一个兴趣爱好,又能与志同道合的亲朋好友相互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对消除老年人的孤独颇有好处,有利于增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同时,由于旅游胜地多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老人在旅游途中不仅可以一览大好河山的壮丽景色,而且能借以舒展情怀。精神的放松,心态的放松,也有益于老人的身心调养。

  此外,殷敏也提醒广大出游的老人,出发前应对身体进行适当的检查,备好常用药物,选择在家人陪伴下或跟随可信赖的旅游团队出游,以确保旅途安全。(武娜 姚莉 卢芳

标签:旅游;老人;老年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