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八旬老教师苦寻“接班人”后方才安心退休
2019-04-11 14:5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一大早,82岁的徐福栋老人早早地起床,走进书房,开始认真整理多年来在市老年大学积攒下来的诗词教案以及书籍资料。这些整理出来的资料,在他看来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打算保存起来留作纪念。

  最近一段时间,对年过八旬的徐福栋老人来说,最高兴的事莫过于他终于找到了“接班人”,可以放心地辞去在市老年大学诗词班的教学工作,回家安享晚年。

  “意外”接触诗词

  渐成业界翘楚

  徐福栋老人的前半生,与诗词并没有关系。“这只是一次‘意外’。”说起与诗词结缘,老人笑着告诉笔者,因为中学时一直比较爱好音乐,早在未退休时,他就加入了市老干部合唱团。1997年,他退休后,便继续在市老干部合唱团唱歌。

  不久后,合唱团团长和部分成员都加入了郁洲诗社学习诗词,徐福栋也随之加入了郁洲诗社。因为大学时期所学的专业是中文系,与大多数人相比,徐福栋学习诗词有着先天的优势。因此,在学习写诗一年多后,他就开始进行诗词创作。两三年的学习后,徐福栋的诗词造诣就有了很大的提升,经常在多家刊物上发表作品,在港城诗词界也慢慢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2010年,徐福栋受邀加入市诗词协会,担任编辑部主任。如今,徐福栋已经创作了千余首诗词。

  坚守三尺讲台

  培养诗词达人

  2014年,市老年大学诗词班班长辗转找到了徐福栋,希望他能够担任诗词班的老师。虽然当时已经年近八旬,但是徐福栋老人没有拒绝,当时便接受了邀请,来到市老年大学任教,每周上两节诗词课。

  “会写诗词和教诗词是两码事,这其实对我也是一种锻炼。”徐福栋说,为了备课,他专门购置了平板电脑,每周在上课前,他都会提前几天在家中的电脑上将上课内容提前准备好。为了让“零基础”的学员学习起来更得心应手,他还将“格律诗基本句型”进行了改编,让学员们轻松掌握写诗的基本方法。

  为了鼓励学员们练习写诗,徐福栋每节课后都会要求学员们写诗,并要求学员们将写好的诗作带到课堂上交给他,他再将学员的作业带回家,耐心地给学员们批改并写上评语和建议。很多学员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学习一段时间后,都能写出比较满意的诗句。

  这些年来,因为徐福栋的教学水平高,越来越多的学员慕名加入市老年大学诗词班,有些诗词爱好者甚至从赣榆、东海、连云赶来报名。每学期,市老年大学诗词班都早早爆满。

  去年,为了让大家在课后有一个交流和学习诗词创作的平台,徐福栋还专门建立了一个手机微信群,方便大家平时交流写诗心得。如今,该微信群里已经有75名诗词爱好者,他们经常将写好的诗词发在群里,让徐福栋和群友帮忙修改。

  为了让诗词课堂更有乐趣,在教授古典词牌时,徐福栋还利用自己的音乐特长,为《忆江南》《浣溪沙》《减字木兰花》《鹧鸪天》等谱曲,教学员们唱和学习填词。有付出就有回报。去年,在徐福栋的指导下,市老年大学诗词班共有5人经过严格选拔推荐,成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寻得合适“接班人”

  方安心颐养天年

  2016年,徐福栋已经79岁,因为教学任务较重,家人劝他离开市老年大学,回家安享晚年。但是因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徐福栋并没有听从家人的劝告,而是继续在市老年大学任教。

  “没有合适的人接替我的工作,我实在舍不得抛下我的学生们回家。”徐福栋说,这些年,他与诗词班的学生们早已成为亲密朋友。课上一起探讨和学习诗词,课后,他们还坚持相约采风,回来后大家创作诗词并一起讨论,平时还时不时一起聚餐,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前不久,徐福栋老人了解到,市诗词协会编辑部主任赵春女诗词造诣很高,于是他萌生了让赵春女接替他到市老年大学教授诗词的想法。随后,他便与赵春女取得联系,令他高兴的是,对方欣然答应。于是,两个人约好,过几天,徐福栋老人便离开市老年大学的教学岗位,由赵春女接班。

  “找到合适的人接替我的工作,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徐福栋说,等到下周,他就不再去市老年大学任教了。但是,对于诗词他依旧十分热爱,今后他依旧会坚持写诗,对于诗词爱好者的探讨和交流,他依旧不会拒绝。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诗词创作。

  徐誉宁 王燕妮

标签:诗词;徐福;老年大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