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三个村庄名列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2019-04-04 10: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江苏省日前公布了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名单,我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黄窝、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韩李、海州区浦南镇太平村太平3个村庄入选。从2017年至今,我市已有赣榆区黑林镇芦山村小芦山、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新民、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周庄等8个村庄被评为省级试点。这些村庄将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挖掘人们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桃源意境田园生活的向往,重塑乡村活力、魅力与吸引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的率先实践、探索和有效抓手。

  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全国在乡村复兴上的率先之举。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原则,2017年至2018年为试点示范阶段,2018年至2020年为试点深化和面上推动阶段。“在城镇化即将进入稳定发展的关键阶段,不失时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很好地契合了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介绍,“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

  特色田园乡村,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近日,笔者来到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仿佛置身于平原水乡。村里的农田被打造成稻鱼果复合种养基地,小鱼儿自在地畅游于稻茬间,稻田边栽植的杏树、桃树竞相吐蕊。登上依水而建的观鹭亭眺望远方,不禁让人赞叹,“好一个水绿相依的美丽村庄。”行走在白墙黑瓦的村中,小桥流水的景致随处可见。

  特色田园乡村,通过文化传承留住乡村的“魂”;特色田园乡村,还要以宜居宜业的环境留住“人”。在新民村占地4100亩的稻虾混养产业园,灌南县驻上海商会党支部书记封士洲带领当地群众忙着田间管理。产业园投入运营后,该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30多名贫困村民基本脱贫。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能否获得持久的动力,关键还要通过“改革”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试点村庄在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同时,将稳步推进农村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对于一些省定经济薄弱村来说,更要珍惜纳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的难得机遇,通过科学规划、聚合资源实施好试点建设项目和脱贫发展项目等举措,努力拿出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实现增收脱贫的现实样本。(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何宁秀)

标签:田园乡村;特色田园乡村;乡村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