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古城钟鼓楼和朐阳门将再次迎来“城门挂春联”
2019-01-24 0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2018年的连云港海州古城首次“城门挂春联”成为当年春节一道美丽的风景。现在,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时间也敲定了——1月26日下午两点钟,在海州古城的钟鼓楼举行“揭春联”仪式。

  2018年春节钟鼓楼首次挂春联

  春联是传播文化自信的代表。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对联作为一种精练、小巧的汉字民俗文艺,放射着无比璀璨的光彩。无论是汉字之音还是之形,都有很高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春联艺术具有体裁精练、内容丰富的特点,千百年来,成为人们以联会友和斗智赛艺的娱乐形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艺术品类。

  “城门挂春联”最早开始于2016年。在这年的春节,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等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发力下,南京市明城墙上的9个城门挂上了对联。对联的内容通过征集评选后产生,再由省内著名书法家分别挥毫书写。悬挂在城门两侧的一副副对联,显得气魄非凡,十分吸引眼球,获得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城门联”为南京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增辉添色,更为这座古老的城市营造了浓郁的“春节”喜庆氛围。

  2018年春节朐阳门挂春联成为一道风景

  2018年,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力推下,连云港的钟鼓楼、朐阳门、临洪门三座城也加入到全省13个城市“城门挂春联”的大军中来,为古城海州的春节增添不少“年味”。2019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挂春联规模扩大到全省40个城门,连云港海州古城的钟鼓楼和朐阳门有幸再次被选为“挂春联”。

  海州是连云港的源头、发端与起点。海州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素有“淮口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称。1991年,连云港市海州区对方圆2平方公里的海州古城实施了改造,建成、恢复古街巷8条,恢复了朐阳门,临洪门、修复了钟鼓楼,竣工仿古建筑15万平方米,古城风貌基本恢复。沿街楼台错落,画梁雕栋,色彩纷呈。现在的海州古城被誉为“苏北的夫子庙”。2018年新华报业集团首次在钟鼓楼和朐阳门挂春联后,成为市民节日最佳拍照留影地,对弘扬海州古城历时文化,扩大海州古城的影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13个设区市党委宣传部门,省、市书法家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的思路,在全省范围举办的跨界大型活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这次挂春联规模扩大到全省40个城门,这既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是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城市新民俗,让春联从家门跨越到城门。

  连云港2019年“城门挂春联”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联办;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中共海州区委宣传部承办;海州区海州街道、海州区教育局、海州区文体局、海州区文联协办,东海外国语学校对本次活动给予支持。

  据了解,1月26日,钟鼓楼和朐阳门将挂起春联,当天下午在钟鼓楼举行的“揭春联”仪式上,连云港市海州区文体局和东海外国语学校将为市民奉上精彩的歌舞节目,书法家们也将在现场挥毫泼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