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骗子谎称能帮助发表论文 连云港一男子被骗9000元
2019-01-18 2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庄健)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自己的论文,对于一些想评职晋升的人来说极具诱惑力,但对骗子来说确是商机,他们利用这样的机会,伪造发表论文的录用通知,骗取当事人费用。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分局浦东派出所就接到了这样一起诈骗警情。

  交了9000元,论文还没发表

  小刘是市区某医院职工,因为评职晋升,需要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去年4月份的一天,小刘网易邮箱里收到了一份邮件,内容是可以帮助论文发表,正巧小刘近期要将自己写的论文发表,苦于没有门路,于是小刘加了邮件里留的QQ号码,和一名网名为“任编辑”的人通过QQ进行聊天。“他给我推荐了某个杂志,说是正刊,但是想发表就要先交3000元定金,我就同意了,当月20日就到银行给他汇了3000元,”小刘说,“去年6月29日,他又给我发来一份论文录取通知书,说要把尾款汇过去,我也没有怀疑,就又给他汇了6000元钱。”之后,小刘也一直在QQ和对方联系,询问论文什么时候发表,但对方一直说等一等,直到今年1月份,对方也不回小刘的消息,小刘方才觉得上当被骗了。

  几经调查,民警证实小刘被骗

  浦东派出所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这名“任编辑”向小刘推荐的这家学术期刊,确实存在,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官网上也查到了该期刊,但在该期刊的官网上,办案民警发现该期刊在2017年5月18日就发布了一份关于投稿的郑重声明,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假冒期刊名称,以邮箱向作者发录用通知,骗取版面费,声明还称该期刊录用通知只会以纸质版的形式邮寄给作者,不会以电子版的形式出现。在随后对小刘汇款情况进行调查时,办案民警发现,小刘是以密码汇款的方式给名为期刊杂志社编辑部的收款人汇款,随后将汇票号码和密码通过QQ发给“任编辑”,并不需要对方的银行账号。“他提出来要以这种方式汇款的,我看收款人姓名是期刊杂志编辑部,就更相信是真的了,谁知道是骗子耍的花样。”小刘说。事实也是如此,办案民警从市区某银行了解到,密码汇款只需要取款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凭汇票号码和密码就可以将钱提取,现实中银行也无法核实提款人到底是不是该单位人员。“任编辑”提供的收款人为期刊杂志编辑部,就是他虚构出来的一个幌子,让受害人深信不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论文发表要通过正规渠道投稿,不要想着走“捷径”,以防被骗

  据浦东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此类案件主要针对需要论文上职称的人员,以教师、医护人员、工程师、高校在校生为主。嫌疑人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者信息,主动往其邮箱内发送相关信息,或在某些专业网页上弹出对话框,或是受害者主动通过微信、QQ等和嫌疑人联系,当嫌疑人与受害者搭讪后,经过嫌疑人一定时间游说,承诺能帮助在核心期刊发布论文,随后让受害者交数千元定金、手续费等,当受害者转帐付款后,嫌疑人就消失。

  民警提醒,网络上关于发表论文的信息大多都是虚假的,论文是检验专业人才学识、能力的重要凭证,同时也是专业技术人员评职晋级的必要硬件条件之一,对待论文一定要用心,走正规途径投稿,不要想着走“捷径”,反而给骗子钻了空子,而且一旦被查出来,多年的辛苦也将付诸东流。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