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高新区纪工委与云台农场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9-01-11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刘丰)连云港市高新区成立以来,区纪工委与云台农场纪委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出发点,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共抓、问题线索共享、廉洁风险共防、审查设施共用、文化基地共建等工作措施,充分整合双方纪检力量和工作资源,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双方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双方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共抓教育,促进廉洁从业

  连云港市云台农场位于连云港市高新区普山路,建于1952年9月,云台农场公司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党员522名,党委委员5名,纪委委员5名,下设审计监察室,专职纪检人员4名,履行纪检职能。云台农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业部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高新区纪工委充分发挥在警示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协调指导,积极帮助云台农场组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云台农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增强其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分别邀请省纪委审理室和市纪委相关领导作“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开展《监察法》知识测验、开通 “山海廉韵”掌上纪律课堂,不断提升云台农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知识水平,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邀请云台全场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山海廉韵?清风颂”专场演出。

  (二)共享信息,及时处置线索

  自2017年3月份高新区纪工委和云台农场纪委签订《廉洁共建》协议以来,双方建立信访信息和问题线索定期共享和交流机制,努力消除监督“盲区”。高新区纪工委收到上转的有关农场党员干部信访举报后,按规定及流程及时通报农场纪委。双方在工作中发现涉及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线索,建立相互通报机制,确保了双方在信访处理、线索处置方面高效协作,处置及时。2017年根据收到的问题线索,双方共同研判,对相关案件指导其开展初核工作,协助审理案件2起。2018年,指导初核线索1起,诫勉1人,问责党组织1个,同时共同处理6件信访件,了结4件,目前2件正在调查中。

  (三)共防风险,规范权力运行

  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内部管理等重点岗位和环节隐患排查方面高新区纪工委给予云台农场必要帮助,指导帮助企业健全内控机制和监督体系,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堵塞腐败行为发生。开展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建章立制。指导其开展日常提醒,2018年以来,对公司38名关键领导岗位的领导成员,进行“无问题”提醒谈话。双方互聘其成为各单位的特邀监督员,在土地治理等、危旧房改造等领域,开展全流程的跟踪监督检查。深抓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关口,共同组成明查暗访组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

  (四)共同执纪,互相支持帮助

  高新区纪工委在开展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方面工作一直以来为云台农场提供指导和帮助,并根据案情需要给予必要的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加强理论指导和实战训练帮助农场纪检干部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开展。高新区纪工委把全体云台农场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全区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活动中,邀请云台农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海交大纪检监察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所有活动云台农场纪检监察干部均全程参与。同时,市纪委日常举办的各类培训,给予云台农场和所辖街道同等名额。提供标准谈话场所供云台农场纪委使用,帮助其规范开展执纪工作。在组建巡察队伍中,选派云台农场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

  (五)共建阵地,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深入挖掘云台农场“莲”文化资源,双方商定共同选择把云台农场打造成具有鲜明农垦企业文化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双方共同研讨方案,共同组织外出学习,高新区纪工委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积极给予支持。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2017年成功创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提档升级”,争取2019年成功创建成“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六)共创机制,展望清廉2019

  今年,高新区纪工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精神,加强与云台农场的“企地共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及廉洁从政行为。一是成立廉洁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云台农场党委、纪委相关负责人和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的廉洁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和推进廉洁共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云台农场纪委和高新区纪工委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分析总结当年的“廉洁共建”工作,交流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共同研究下一阶段“廉洁共建”活动的新任务、新举措。必要时,经双方协商可随时召开联席会议。三是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每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对口学习交流,开展经常性经验交流和学习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开展“廉洁共建”提供专业支撑;对“廉洁共建”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预防措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