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协提案办理质效斐然
2019-01-05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骅 姚绍庄)从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协提案委获悉,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多层次协商,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提案办理答复率100%,满意率98.7%。

  据悉,去年,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58件,其中委员联名提案110件,个人提案148件。审查立案178件,转为社情民意74件,不立案且未转为社情民意6件。内容涵盖经济建设、科教文卫体、政法统战组织人事、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镇政协联络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服务大局,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多谋善政之策。李军委员提出《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的建议》,该建议在区经信局《关于贯彻落实“三千”技改工程,推动工业高质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得到了体现,2018年共有7家企业申报技改项目奖补资金。

  关注民生,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多发务实之声。杨晓元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小塔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区环保局组织人员修编环境保护规划,加强苏鲁边界联合执法,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加大监管及生态修复力度,有效保障了全区饮用水质量。

  履职尽责,为构建稳定和谐社会多献睿智之言。仲明明委员提出《关于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的建议》,区公安局强推升级版“技防城”建设,2018年全区新增技防监控130路,平安天眼“村村通工程”安装2888个监控,“雪亮工程”安装1386个监控,实现全区视频监控全覆盖。

  为保障提案工作扎实开展,区政协坚持求真务实,提高提案工作水平。认真实施提案前置。区政协印发《政协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目录》,目录共有153条提案选题,为委员们撰写提案提供参考。

  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委员们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前瞻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界别、专委会、各镇政协联络组共撰写调研报告25篇,其中有18篇转化为提案。

  完善考核激励办法。区政协以目标管理为抓手,修改完善并印发《赣榆区政协2018年度各镇(园区)政协工作专项考评细则》《政协赣榆区委员会2018年度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将各项工作内容尤其是提案工作量化成具体的指标,使委员们履职有要求、有方向、有目标。

  严格立案审查,深化提案协商办理。优化提案审查流程。召开2次提案审查会议,优化审查流程。对书写不规范、说不清问题的提案,指导提案者重新整理和修改;对案由内容重复的提案采取并案处理;对案由不充分、情况不明确、办理条件不成熟的提案转成社情民意。

  组织开展对口协商。按照《专委会对口联系协商实施细则》要求,每个专委会联系3-4个界别,组织各界别委员参加有关提案协商办理,全年共组织各界别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协商27次。

  注重监督评估,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建立领办督办制度。10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区委区政府9位领导领办、区政协5位领导督办,主要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座谈协商等方式,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确保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推动多方参与督查。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与区政协提案委日常督办的基础上,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参与提案的视察、督办等活动,搭建“提、办、督”良性互动平台。开展舆论监督,在新闻媒体上对4件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追踪报道。

  探索办理评估机制。成立由区政协副主席任组长的提案“面对面”评议小组,对《关于加强小塔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建议》等3件重点提案进行“面对面”评议,实现提案办理评估模式新突破。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