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渔民“吃螃蟹”走红网络
2019-01-05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宋阿竞)“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美食是野生海蛎子。”30多岁的张延喜对着手机摄像头,麻利地把海蛎肉扒了出来,蘸着芥末,边吃边竖起大拇指,快手平台的直播界面上,粉丝们纷纷点赞、留言。晚上九点到十二点,在张延喜公司的直播间,海鲜直播销售的热闹场景每天都在上演着。

  张延喜出生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祖宗世代都是海里捞生的渔民。家中有兄妹四人,自小家境贫困,父亲早亡,母亲带着四兄妹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因为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一家人一直住在破旧的老房里。张延喜排行老三,因为贫穷早早辍学,随哥哥到深圳,靠到处打工维持生计。

  2013年,31岁的张延喜回村上船打工。海上的日子枯燥无趣,为了打发时间,张延喜喜欢在闲暇之余将自己在海上的所见所闻写成渔民日记,并发表到网络上,与网友们分享。没想到,自己平淡的生活经历竟然引起了网友们的兴趣,这更加激发了张延喜写作的热情。就这样,一年多的时间,他在海上竟写下了长达十几万字的渔民日记。

  2015年的一天,张延喜在上网时,无意间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和一些海产品的介绍发到了网上,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有一位北京的客户通过网上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他。客户要求张延喜把他需要的海鲜寄送过去,并询问张延喜是否有网店。就是这一个电话中客户随口的一个询问,让张延喜意识到了开网店的迫切需求。

  然而,开网店实际操作起来,没有空口说白话那样简单。当时,网店早已不是一个新兴的时髦事物,自己一没有资源,二没有本钱,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地?张延喜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延喜将目光瞄准了刚刚兴起的直播行业。“我为什么不能以海鲜现做现吃的方式来吸引粉丝呢?”说干就干,张延喜陆续在快手、火山、微商等平台开通了账号,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刚开始的时候,所有的电销事务都是张延喜一个人在打理,由于技术的生疏和网店经营经验的匮乏,张延喜在那段日子里工作得非常辛苦,常常是白天寄发快递,晚上进行直播和更新产品。不论多苦多累,张延喜都咬牙坚持,因为他心里埋藏着一个梦想: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艰辛的摸索不会白费,辛苦的付出注定收获满满的回报。经过将近一年的经营与维护,张延喜的“三子海鲜”开始慢慢走上正轨,成为网络上知名的海鲜品牌。而随着粉丝数量的不断增加,张延喜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快手“吃螃蟹”第一人。至2018年,“三子海鲜”已有粉丝50万人,通过网络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利润200万元,从刚开始的一个人发展到现有员工10人。

  通过电商平台,张延喜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环境,还把兄弟姐妹也带入到电商行业中,由贫困户转化成了富裕户。“现在,就连70多岁的老大妈都知道网上的东西很便宜。海前村越来越多的渔民也开始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海鲜。”张延喜说,他深知做海产品上行这条路的艰辛,虽然时至今日,销售体量还没有达到他的预期,不过,当说到未来时,小伙子的眼中依然充满了信心:“一步步脚踏实地走,总能走到目的地。”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