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朱自清“回归”故乡东海县
2018-12-30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凤之)212月26日,“朱自清文化园”在素有“世界水晶之都”、“华东第一温泉”、“全国少儿版画基地”等文化美誉的东海县城水晶公园内隆重举行揭牌仪式。扬州市文化研究所所长、朱自清先生的嫡孙朱小涛,以及东海县领导董桂军、朱崇慧、李宝芹等应邀出席活动。至此,东海县今年以来为纪念我国已故著名文学家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开展的系列活动进入高潮。岁末年初,寒梅待放,百年朱自清“回归”故乡东海县,也为2019年的新年到来增添一缕清新的文化之风。

  江苏东海县是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和民主战士朱自清先生的出生地,国家最早出版的中学《语文》教材就将朱自清确立为江苏东海县人。公元1898年11月22日(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十月初九日),东海县承审官朱则余的宅邸里,红烛高烧,香烟缭绕,全家上下笑逐颜开、喜气洋洋。原来,朱家的一个宁馨儿诞生了,这个 “宁馨儿”就是后来的一代文学大师朱自清。朱自清的家族在东海县生活了10多年时间,居住在当时州治所在地海州西门外的蔷薇河畔,大体位置就是今天的东海县平明镇埠上村东北。

  朱自清的父亲先赴扬州府属邵伯镇做一名小官,1903年朱自清随母与父一起定居到扬州,祖父朱则余仍然住在东海县地方为官,从职位退养之后也赴扬州随子居住。朱自清的曾祖父朱子擎娶了苏北涟水(连云港市灌南县花园庄)首富乔氏女为妻,从南方搬到苏北居住,他给儿子起名叫朱则余(朱自清的爷爷)。朱则余号菊坡,为人谨慎,光绪年间经人引荐拜会东海县知名人士朱璐。

  朱璐是东海县平明镇人,光绪十五年(1889年)乙丑科三甲105名进士,次年授内阁中书,历任邮传部主政,后任太子少傅,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启蒙老师。当时的朱姓为古海州平明大姓家族,作为外乡人的朱则余举家搬至平明居住,以图庇护。在朱璐的提携下,朱则余出任海州(今东海县)承审官,负责这一地区民刑案件的审理工作;其子朱鸿钧(朱自清的父亲),娶妻周绮桐(朱自清之母),朱自清的母亲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封建妇女,朱自清的第一个妻子武仲谦即他的母亲所选。

  朱自清的童年在东海县度过近5年时光。他出生于东海,长大于扬州(故自称为扬州人),工作在外地。原籍浙江绍兴的朱自清本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为自清,字佩弦。朱自清一生颠簸流离、多处奔波工作,成为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和民主战士。作为民主战士,他宁可饿死不领美国救济粮”的民族气节受到毛主席的高度赞扬;作为现代文学家,他的作品《春》、《背影》、《荷塘月色》、《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等都脍炙人口、家喻户晓,成为我国文学届的经典美文,被后人一代代传颂。作为从东海大地出生和走出去的一代文学大师,朱自清虽然在东海县生活时间只有孩童时代的四五年光阴,但是东海人民没有忘记这位文学大家,组织缅怀纪念朱自清先生的活动持续不断。

  2018年是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和逝世70周年,北京清华大学和扬州市都相继开展纪念朱自清活动。东海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届也高度重视挖掘和弘扬朱自清文化,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缅怀和纪念朱自清先生的大型活动。先后组织成立朱自清文化研究会、设立朱自清小荷散文奖,举办朱自清美文夏夜朗读会、朱自清作品主题诗意版画大赛和朱自清后人东海寻根祭祖等活动,并建设朱自清文化园、朱自清出生地纪念遗址、朱自清文化馆、朱自清文化园等,同时将东海县两所学校命名挂牌为“朱自清小学”和“朱自清中学”,在全县掀起学习朱自清文化热潮,着力做靓东海传统文化。

  在位于东海县平明镇“朱自清纪念园”里的“朱自清故居”,就是按照朱自清家族当年生活的场景模拟复原的,庭院占地300多平方米,房屋仿民国风格园林建筑,由两大两小房屋和一处后花园组成,正屋由会客厅与朱自清父母的卧室组成,设计为清末民国初期苏北地区读书人家的民居展室;青砖灰瓦围墙,内有水井竹林、石桌座椅、幽径小路等,院门前由东海县人民政府所立的“朱自清故居”牌坊。

  地处东海县城水晶公园内的“朱自清文化园”,占地15亩,其中“朱自清文化展馆”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内设金石园、怀清廊、清气堂、清友轩、清风书屋五个版块,集中展示了朱自清先生从出生到教书育人、从社会交往到作品创作等历史背景记录,汇聚了朱自清文化的精品力作和不平凡的文学一生。

  为了让东海人民感受朱自清文化的经久魅力,让朱自清文化深入到一代代东海人心里,润泽东海这块文化厚土,东海县还组织文化艺术雕刻钻家在朱自清的平明出生地、平明中小学和县城“朱自清文化园”等多处,雕刻并安放朱自清的石刻像,供人们瞻仰。

  2018年,在朱自清诞辰120周年和逝世70周年之后,“百年”自清又“回到”了他儿时阔别的出生地——江苏东海县。百年自清“返回”故里,他的文学贡献、他的文化精神、他的民族气节,必将感染和教育故乡东海人民奋发有为,在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征途上,阔步前行。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