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提升创建内涵形成常态长效
2018-12-28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唐国田 姜海明 刘笑君) 近日,笔者来到连云港市赣榆高级中学、初级中学等处,校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据悉,区教育局认真对照有关要求,主动对标找差,凝聚创建力量,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责任,营造浓郁氛围,在创文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立德树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硕果累累。全区各中小学紧扣立德树人的宗旨,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八礼四仪”教育,在全区中小学中推行鞠躬礼教育。走进赣榆博物馆,体味深厚的赣榆本土文化底蕴,接受乡土文化教育。组织师生赴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烈士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儒雅鞠躬礼推广活动不仅将在校园推广,还将在家庭中推广,进而促进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多措并举,校园文化与创文氛围紧密结合。各中小学积极行动,制作宣传牌,在每个班级张贴“八礼四仪”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印发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单60000余份。利用早读课和中午午学时间组织学生就相关内容进行学习背诵,还组织进行了创文应知应会知识书面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统筹安排,积极参与争做最美志愿者。全面动员,形成全体师生员工齐动手的态势。各中小学在教职工中开展“我为创文做贡献”主题活动,统筹安排,认真做好路口和路段执勤工作以及社区共建工作,教育系统到指定路口和路段执勤的志愿者每天有200余名,他们认真开展文明引导和环境卫生维护等工作。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加强青少年指导中心和心理咨询室建设,打造“怀仁大讲堂”家庭教育品牌,持续开展“怀仁”家庭教育专家讲座近百场。

  注重养成,“小手拉大手”传递文明新风尚。组织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以及“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广泛发动、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赣榆高级中学王子路等10名同学被评为2018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全区各中小学“美德少年”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放学路队是一个班级文明的窗口,也是一所学校文明的窗口,关系到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和学生的安全。黄海路小学始终将文明班级、文明路队的创建作为学校工作重点,在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家长志愿者、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形成了规范、有序的放学路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榜样引领,宣教结合共建文明校园。为培养学生文明出行的习惯,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学校与交警大队开展共建活动,举办交通安全报告会。各校持续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学生文明标兵评选活动,班级召开文明礼仪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举办入队礼、成人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进一步凝聚创建力量,浓厚创建氛围,提升创建内涵,形成常态长效,为全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