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幼教育集团开展“逛庙会 品民俗 迎新年”主题活动
2018-12-27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苗薇 徐静 张静静 刘四琪)今日,东海县幼教育集团开展“逛庙会.品民俗.迎新年”主题系列庆祝活动。在热闹的锣鼓声和鞭炮声中,活动拉开了帷幕。

  由老师们扮演的十二生肖盛装登场,“金猪宝宝”给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礼物;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孩子们载歌载舞;游园自主游戏中的自我挑战、合作、互动,给孩子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童年印记;民间艺术团的跑旱船、扭秧歌等民俗演出热闹非凡,诙谐有趣的表演博得孩子们阵阵掌声;糖画、棕编、捏面人、皮影戏、泥塑、剪纸等十余项中国非遗文化展现了民间艺人的智慧和技艺,孩子们现场与艺人互动、体验,感受了传统艺术的魅力;糖葫芦、爆米花、花样面点、年糕、八宝饭等数十种传统小吃云集,芳香四溢,让孩子们垂涎欲滴。

  本次活动共有五个篇章,即活动前期的环境创设篇与活动当天的金猪贺岁篇、萌娃踩街篇、寻伴共舞篇和嗨逛庙会篇。活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微信、腾讯《直播江苏网》同步现场直播,截至发稿时间,观看人数超75.15万人。基于对混龄的实践探究以及幼儿已有经验和现有资源,以节日庆典为体验场,以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活动突出主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进园内,如京剧、剪纸、皮影戏、舞龙、扎染、秧歌等,幼儿多感官喜乐同汇,在规划统计、协商邀请、合作分享中走向深度学习。在幼幼、师幼、家园的温情互动里,感受自理自助、混龄互助的成就感,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活动中,大班幼儿和小班幼儿打破班级和年龄组的局限,自由自主结伴,促进了幼儿自我管理和利他服务意识的发展;学习合理计划,利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初步建立了理财意识。

  看着孩子们个个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张张小脸洋溢着幸福的可爱模样,该集团果园路分园小三班陈萌子的爸爸感慨地说:“小时候过年是手里的一串糖葫芦,脚上的一双新鞋;是门前的一串鞭炮,窗户上的美丽贴花;是雪后的第一缕阳光,晨光熹微中的朗朗童声……长大后许多儿时记忆都已变模糊,但那些关于新年的记忆碎片却随着岁月的沉淀发酵出醉人的味道。今天这场充满中国传统“年味”的新年主题活动在县幼集团三个园区同时上演,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年”的民俗,聆听了“年”的故事,品尝“年”的味道,孩子们在“品民俗”游园系列主题活动中逛庙会,品美食、亲近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老手艺、老故事、老味道,爱上了‘新年’”。我相信,县幼的孩子将深植中华文明底蕴、能在任何时空情境下找到人生的意义,创造一个更加和美的未来。

  据悉,东海县幼教育集团一直秉持着孩子的学习就是玩,玩就是学习的课程理念,给孩子创造体验生活的机会,玩中学,做中学,深入优化“玩童”园本课程。“我们希望用文化的典雅营造出和美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新年的温馨。” 园长刘海燕说,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体验纯正的春节民俗、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全面系统地了解、参与新年民俗,深度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幼儿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建立文化自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