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这对祖孙同唱京剧 携手弘扬国粹
2018-12-28 09:1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一曲京剧《打虎上山》

  小小少年获得才艺大赛金奖

  “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字正腔圆,韵味十足。真没想到在灌南还有这样的人才。这位小朋友只要经过专家半年的指导和训练,就能成为名演员、名角,如果将来能走上艺术道路,也有望成为名家。”在2017年江苏电视台举办的《星耀中国》少儿才艺大赛上,灌南县实验小学人民路校区六年级的相星臣同学用一曲京剧《打虎上山》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扬,并荣获全省金奖。

  相星臣喜爱上京剧,主要受到了家庭氛围的耳濡目染。相星臣的爷爷叫相敬堂,是灌南县当地知名的京剧爱好者,有一定的京剧功底,不仅在家里唱,还到外面为京剧票友表演。相敬堂告诉笔者,相星臣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京剧,还在他读幼儿园的时候,就能哼上几句京剧。有一次,幼儿园老师拿出京剧脸谱给小朋友们看,问大家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几十个小朋友只有他一个人举手并告诉老师:“这是京剧脸谱,我爷爷会唱京剧,我也喜欢听。”

  到了相星臣五岁的时候,相敬堂尝试着让他学习京剧、二胡、小提琴,没想到相星臣越学越喜欢,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小时来学习。目前,他的小提琴已经通过了九级测试,京剧也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2017年暑假,相敬堂了解到《星耀中国》少儿才艺大赛正在进行海选,就叫相星臣参加比赛。他的班主任陈小波也鼓励他参赛:“京剧是国粹,既然喜欢,就应该大胆唱出来,唱给更多的人听!”在爷爷和老师的鼓励下,相星臣爽快地答应了,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准备。比赛那天,他的表演很出彩,评委们都给了很高的评价。

  一家几代人醉心京剧

  谈起京剧在相家的传承,相敬堂说,他的二叔相庆云年轻时就是一个京剧迷。记得在他七八岁时,他二叔那个时候上初中,二叔每次做完作业后散步时,就会唱几句《空城计》中的“我本是卧龙岗……”有时也会把嗓子尖起来,唱一段青衣、花旦。相敬堂那时觉得他二叔唱得非常好听,所以也就渐渐爱上了京剧,同时也爱上了京胡,逐渐也就爱上了二胡、小提琴、钢琴等乐器。

  1972年,相敬堂得了一场重病。大病初愈后,父亲问他想要什么,他说到新华书店看看,一眼就看中了《红灯记》的主旋律谱,父亲也爽快地买给了他。接着父亲又带他到百货公司,用六元钱买了一把京胡。后来又给相敬堂买了一本《京胡演奏法》。用这本书,相敬堂一步一个脚印地练习。通过持之以恒的刻苦练习,他的京胡水平基本达到了专业水平,时常为票友们伴奏。不管传统戏还是现代戏,他不仅会唱,而且也能演奏。

  相敬堂的弟弟相敏龙也是一名京剧爱好者,几年前,他靠着扎实的京剧唱功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节目,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唱的现代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受到了评论家梁宏达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相敏龙喜欢京剧,也是我启蒙的。”相敬堂比相敏龙大12岁,小时候,相敬堂发现弟弟的嗓音条件很好,扮相也很好,就开始教他唱《红灯记》等京剧。相敏龙高中毕业后,考上了沭阳淮海剧团,走上了专业艺术道路。

  京剧中蕴藏的美德塑造好家风

  “看到了我的弟弟相敏龙、孙子相星臣都喜欢上了京剧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我非常开心。”今年70多岁的相敬堂说,对他来说,用京剧中蕴藏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塑造好家风更加重要。

  “京剧作为国粹,很多曲目都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比如说杨家将、岳家军,都教育人要爱国。比如说很多清官戏,让人要清廉。我都要求他们把这些精神记在心间,一定要做堂堂正正的人。”相敬堂说,他的家庭非常和睦,年轻人都积极上进,相互之间不计较,也很热心助人,希望这样的好家风能够代代相传。

  京剧,被人们称为“国粹”,几百年来长盛不衰。京剧蕴含了中华民族对善恶美丑的鲜明态度,演员的一唱一念、一招一式、一颦一笑,无不富有意蕴,耐人寻味。在灌南,有一个家庭醉心于京剧,祖孙同唱,携手弘扬国粹,并且将京剧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作家庭守则,塑造好家风。

  相星臣在家中学唱京剧,相敬堂为他伴奏。(黄威 孙荪 马金华)

标签:京剧;打虎上山;京胡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